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五一档”电影市场负增长 “前任”话题成为票房收割机

2019年05月01日 07:34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五一”小长假轰轰烈烈结束了,根据淘票票专业版APP数据统计,截止到5月1日19时,“五一档”(4月29日至5月1日)期间,国内电影票房总收入7.38亿元,与去年同期7.84亿元相比,同比下滑5.9%。

  与去年多部大片百花齐放相比,今年的“五一档”呈现出一枝独秀的景象,由刘若英导演,井柏然、周冬雨主演的《后来的我们》一骑绝尘,以4.9亿元(档期内)的成绩,问鼎“五一档”票房冠军。

  今年以来,爱情片爆款频出,而前任话题成为流行热点,“应该是遗憾结局的爱情电影比较好卖,因为每个成年人心中都有遗憾,那种皆大欢喜的爱情片显得很假,没有共鸣”。微影数据研究院高级数据分析师武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后来的我们》独霸五一档

  今年以来,前任题材的黑马电影频出,从《前任3》到《后来的我们》,都曾掀起全民热议。尤其是《后来的我们》,4月28日上映以来,累计票房收入8.79亿元,首日票房收入2.85亿元。

  在“五一档”期内,贡献票房收入4.9亿元,占这段时期所有电影总收入的67%,将同档影片远远甩至身后。

  按照票房排名来看,“五一档”前三名分别为《后来的我们》、《幕后玩家》、《狂暴巨兽》。其中,《狂暴巨兽》还是4月13日上映的进口片。而4月28日上映的冲击五一档期的国产电影,大都表现平平。

  4月28日,在“五一”假期前,七部影片上映。其中《后来的我们》、《幕后玩家》、《战神纪》等片均被寄予厚望。但是,从最后的结果来看,除了《最后的我们》外,其余影片表现远不及预期。比如,由徐峥、王丽坤主演的《幕后玩家》上映4天后,票房总收入1.83亿元,其中在“五一”假期内,票房仅有1.07亿元。

  这个结果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其实并不是其他影片质量有多差,而是碰上话题性影片,都发挥不出正常实力。我有一个桉树理论,只要按树生长的地方,就会抽干土壤里的养分和水分,以至于附近其他植物难以存活,黑马影片好比按树,迫使同档期对手连应有的水平都达不到。”武剑表示,从话题度都聚焦在《后来的我们》上,观众的目光也只聚集在这,别的影片根本连曝光的机会都没有。

  从豆瓣评分来看,截止到5月1日,同档电影《后来的我们》、《幕后玩家》、《低压槽:欲望之城》和《战神纪》的评分分别为5.9分、6.1分、4.8分和3.9分。显而易见,“五一档”期间的众多影片口碑优势也不突出。  

  票务平台竞争白热化

  从近年的趋势来看,票务平台逐渐参与到上游业务当中,例如《后来的我们》有4家主要出品方,其中包括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也是《后来的我们》唯一的主发行公司。此外,该片还有12家联合出品方和1家联合发行方。

  而《幕后玩家》背后拥有4家出品方、7家联合出品,1家发行方以及1家联合发行,淘票票以该片的联合发行的身份,参与到“五一档”的竞争当中。

  “一部爆款影片背后搭配一家票务平台,已经成为互联网宣发时代的标配。要不淘票票,要不猫眼。对于每部影片团队来说,都必须作出选择。”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不会明确区分,但是平台会给予自己宣发的电影不同力度的支持,这已经成为业内公认的规则。

  这对于其他影片来说,其实并不公平,也有影院经理认为,票务平台作为第三方,参与上游活动时应该有边界,这个度如何把握,业内还没有共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五一档”电影市场负增长 “前任”话题成为票房收割机

2019-05-01 07:3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