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在线知识付费需“小火慢炖”

2020年06月30日 08:5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何翠云

  新冠肺炎疫情让在线经济迅速发展,在线教育也成为一种常态化需求,知识付费平台用户大幅增长。据艾媒咨询近期的调查,疫情期间63.1%的人曾购买过知识付费产品,其中90%以上的体验者认为自己有所收获。

  求知一直是一种刚需,当前疫情让这一刚需通过网络渠道集中凸显出来。据中投产业研究院的报告,今年知识付费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92亿元,是5年前的20多倍。2016年伊始,知乎、果壳、喜马拉雅FM等网络平台相继推出在线知识付费项目。据有关数据,2016年知识付费用户已达到5000万人次。截至2017年3月,知识付费的总体经济规模近150亿,2019年360足球直播:知识付费行业用户规模达3.6亿人,行业市场规模达278亿元。从行业规模看,知识付费市场正在逐步兴起。

  诱人的发展前景让在线知识付费市场吸引了众多网络巨头的眼球。近日,淘宝宣布进军教育领域,打造“商品+知识付费”交易闭环,用户在淘宝搜索学习教育类课程后,直接下单购买实物,如卸妆湿巾搭配科学洁肤课等。今年3月,淘宝教育事业部正式成立,目前已入驻新东方、好未来等数万家机构。

  如何融合娱乐场景与知识付费,深耕知识付费领域,也成为快手、抖音等娱乐类APP的重要战略。快手去年年底宣布66.6亿流量补贴教育,后发布“快知计划”,陆续引入学者、教授等知识教育类账号入驻,再拨出100亿流量扶持内容创作者。据《2019快手教育生态报告》,2018年6月到2019年8月,快手课堂平均每月付费用户环比增速超过95%,累计付费用户已超160万。

  “教育内容已成为抖音内容生态重要组成部分”,据报道,2019年6月抖音教育类视频PUGC原创内容发布数量超过45万条;文化教育类万粉创作者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增长高达330%。

  挖掘娱乐场景下在线知识付费的潜力,一直是近两年来爱奇艺等娱乐视频发力的重点。事实上,在线知识付费短视频化或视频化,正吸引越来越多的网络用户。据了解,抖音、快手等娱乐类短视频在疫情期间更受用户的青睐,而在短视频领域里知识付费已成为迅速增长的一个品类。从短视频到课程,可以形成知识付费的一个闭环,如学一句英语短视频可以关联到整个英语课程。有观点预测,知识付费视频化是2020年的重要争夺点。

  随着在线知识付费的迅猛发展,背后暴露出来的问题也屡遭诟病,如一些廉价的心灵鸡汤收费,常让觉得被“收割”、交了“智商税”。还有一些知识付费内容质量并不高、服务也难尽人意,让付费的人感觉不值。固然,知识付费涉及到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其收费方式与收费价格很难做到统一,但有些天价收费确实让人望而却步。当前知识付费领域的确存在诸多问题,如内容良莠不齐、夸大宣传、讲师资质差、证书泛滥等。近日就有文章呼吁,知识付费行业应引入监管,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也有质疑认为,年轻人从付费的知识中终究学到了什么,其生活与命运改变了吗?的确,学了成功学不一定就成功,学了商业管理与经营也不一定就懂得挣钱。如果用功利主义去看知识付费,知识付费前景的确堪忧。但笔者认为,知识付费与娱乐、商业等融合捆绑,有利于人们从吃喝玩乐与买买买等物质需求转向对求知需求的满足,这无疑将提升整个社会的知性与理性水平,可以说是利益多多。当然知识付费领域引入监管应是早晚的事情。

  目前知识付费行业还处于发展阶段,其商业模式以及盈利模式仍在探索之中,之所以还存在诸多问题,深层原因或许还在于用“赚快钱”的思路去运作与经营。知识就是力量,有时候知识就是效益,为知识付费,是对知识的尊重,也是长远的刚性需求。但对知识的获得与应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这意味着,在线知识付费不可能大干快上地赚快钱。如果网络平台是慢慢养客户,那么知识付费更是同样的道理。为知识付费,必须要货真价实,这对知识产品与知识产品服务就提出了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这也意味着在线知识付费,从长远发展来说,需深耕细作,“小火慢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在线知识付费需“小火慢炖”

2020-06-30 08:5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