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四川丹棱发现疑似恐龙时代鱼化石

2020年08月06日 14:40    来源:成都商报   

  “鳞齿鱼生在淡水湖泊里、和恐龙同时代,最大可达两米左右,它的化石在此出土,证明幸福古村这里以前是一片湖泊。遗憾的是,它和恐龙等物种一起消亡,如今只能在化石上欣赏它的游姿了。”对于近日在丹棱县幸福古村发现的鱼化石, 丹棱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动物学硕士伍宇翼不禁感慨。

  据介绍,这块鱼化石是丹棱县一石材厂工人罗正浩发现的。多年前他曾在幸福古村购买了几块原始石材,最近几天,他准备将石头加工成工艺品。刚切开石头时,“鱼”的头部、身段、尾部齐全,栩栩如生,非常完整。伍宇翼初步判定,此次发现的“鱼”,有可能是远古鱼类品种——鳞齿鱼,属于三叠纪—白垩纪时代,主要分布在北半球的湖泊,距今约1.99亿至7000万年。此前,全国多地均有发现,此次发现的化石从外表体型看,这条鱼当时体重大约150克左右,尚属小鱼阶段。

  据丹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现鳞齿“化石鱼”标本尚属丹棱县首次。目前,对于这块鱼化石还属于初步探究阶段,还有待邀请权威专家作进一步科学考察。

  刘敬宗 记者 蒋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四川丹棱发现疑似恐龙时代鱼化石

2020-08-06 14:40 来源:成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