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昔日穷山村何以年入530万元?

2020年09月14日 10:28    来源:大众日报    王浩奇 姜国乐 孔 峰 陈 雪

  原标题:昔日穷山村何以年入530万元?

  张庄镇上磨石岭村依托生态资源和文化底蕴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走进上磨石岭村,错落有致的石板路、鳞次栉比的石头房、干净整洁的柏油路、小桥流水的景观节点、青砖瓦房的老式房屋,勾起了人们浓浓的乡愁,令人回味不已。游客刘春丽说:“走进这个山村,我们感觉空气新鲜,心情非常愉悦。这里是个适合在工作之余,来旅游休闲放松心情的好地方。”

  邹城市张庄镇上磨石岭村位于凤凰山脚下,近年来,依托生态资源和文化底蕴,打造民俗文化和乡村特色旅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过去的穷村僻壤变成了山水灵秀、生态宜居、农民富足的美丽宜居乡村。

  在村庄建设中,上磨石岭村以“看得见石头、留得住记忆”为主基调,结合山村地貌特色,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对村内老房屋、道路、地堰进行修缮,还原了山村风味。建成的孟子学堂、大樱桃文化展馆、婚嫁文化展室、凤凰山历史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等,成了游客和村民们的好去处。

  山乡风景吸引远近游客纷至沓来,也为山村带来了美丽经济。李长臣是上磨石岭村的村民,过去远在天津打工,他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变化,2017年他辞掉工作回老家,办起了农家乐。李长臣告诉记者:“之前我和家属在外地打工,一个月只挣几千块钱。后来我们过年的时候回家一看,我们村的环境变得太好了,来旅游的人也多,从那时候起,我就和家人商量着回家开个农家乐。”

  李长臣在村里开农家乐,一开始并不被看好。但好的山村环境引来大批游客,光顾农家乐的自然络绎不绝,很快他的农家乐就火了起来。2019年一年,李长臣纯收入30多万元。

  上磨石岭村的美丽蝶变,也为更多村民“敲开”了致富门。32岁的村民魏灿英则利用自家老房子,在村里办起了民宿。魏灿英说:“虽然民宿用的是老房子,但打造的时候,我也下了一番功夫,只想让游客更好地体验到最原始、最淳朴的那种农村生活。”

  寒舍不“寒”,游客很旺。魏灿英的民宿小院,每逢假期都要提前预订,现在每年纯收入达到了5万多元。魏灿英表示:“一方面,我想着把民宿打造得更好,提高服务,搞好环境卫生。另一方面,想让更多村民加入进来,带动大家一起奔向小康生活。”

  经过努力,上磨石岭村被打造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2019年上磨石岭村全年接待游客30万余人次,全村年收入530万元,村民人均年旅游增收5000元以上。

  上磨石岭村党支部书记李怀东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提升农家乐和民宿的数量和质量,更好地服务游客,把农产品包装提升为旅游产品。再发展一批精品采摘园,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从旅游上增加他们的收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昔日穷山村何以年入530万元?

2020-09-14 10:28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