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岂能让“盗墓教程”谬种流传

2021年03月26日 09:25    来源:广州日报   

  在成都等地做“货拉拉”司机的90后男子李某,在QQ群里“学习”盗墓教学视频后,四处寻找古墓,欲盗掘发财。但没想到,他在盗掘一座古墓时被墓石砸伤,导致腰部和腿部多处骨折,花费了18万余元医药费,还可能落下残疾,又因犯盗掘古墓葬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盗墓未果反被伤,李某用自己的经历告诫我们何谓聪明反被聪明误、赔了夫人又折兵。这出荒诞闹剧,让人感叹李某自作自受、自讨苦吃之余,也向社会注入一剂清醒剂,给那些想要走偏门发家致富的人来了个当头棒喝。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违背道德、法律,动“盗墓致富”歪脑筋,走所谓“捷径”贪取不义之财,终将得不偿失,付出沉重代价。这出荒诞闹剧以李某付出惨痛代价收尾,但对事件的追问和反思不该就此结束。细细想来,一个个盗墓视频背后可能还牵连着更多不为人知的罪恶,令人不寒而栗。试问,还有多少人像李某一样,因观看盗墓教学视频而踏上歧途,沦为盗墓者?

  近年来,随着盗墓类悬疑探险小说、影视作品等的兴起,盗墓的神秘面纱被逐渐揭开。但众所周知,在现实中,盗墓可不像小说、电影中那样浪漫和刺激,其本质上是违法犯罪行为,一般人也并不会想要付诸实践。就像本案中的李某,如果不是听信视频里宣扬的“要致富学盗墓”,一时冲动有了一夜暴富的念头,如果不是那些所谓的“盗墓教程”,想必他也不至于走到今天这样的地步。

  在一定程度上说,正是盗墓教学视频的出现,让“有贼心没贼胆”的人产生违法犯罪欲望,让他们走上“现学现用”、以身试法的歧途。传播盗墓教学视频,从根本上说与教唆盗墓无异,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应当予以严查深究。这也提示我们,当盗墓犯罪的触角深入网络,执法也必须在技术与管理上下足功夫,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张冬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岂能让“盗墓教程”谬种流传

2021-03-26 09:25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