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给动画片“超能力”装上安全阀

2021年04月08日 08:14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动画领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长安全消费调查报告》,从21部动画片中梳理出1465个问题点。

  动画片能满足孩子的“超能力”想象,虽然这有时令家长倍感头疼和担忧。据报道,为模仿动画角色,有儿童撑伞从5楼跳下,有儿童用电锯锯伤妹妹。笔者身边有个真实例子,3岁儿童在乘车行驶中看到窗外消防车鸣笛而过,就一边猛按儿童锁一边准备跳车说:“没有困难的工作,只有勇敢的狗狗!”这是一部动画片里常出现的小狗跳车救火场景。动画片的主要观众是儿童,他们还远未形成是非和危险观念,在低龄阶段甚至还分不清楚现实和想象。当儿童观众在现实生活中“找”到相似一幕时,会通过反复模仿动画角色来让自己也拥有“超能力”。更有甚者,屏幕里的暴力、犯罪故事或许为校园暴力埋下种子,低俗、猎奇元素也可能助长困惑、焦虑,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我们小时候好看的动画片去哪儿了?”许多年轻家长问。这反映了动漫视频发展中普遍面临的问题:以前视频平台少,引进或原创的动画片都是优中选优,才得以放映;现在视频迅速发展,平台多、市场广阔,动画产品的选项多了,质量却也参差不齐。同时,一些优质的动画片,没有花力气做所谓推广和营销,也在一定程度上被“挤压”。

  是时候给动画片的“超能力”装上安全门了。动漫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如何选、怎样把关是关键。监管部门要“严进分出”。探索动画片的国家标准和分级制度,对粗制滥造、三观不正的动画片严格禁入,并从观众年龄、动画内容等方面细化限制分级,让社会共同监督。平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不能以营利、收视率为导向上架、推荐。此外,要鼓励优质原创动漫产品,让儿童动漫工作者没有后顾之忧;动画片制作方也要紧握动漫产业快速发展机遇,让青少年从正确的价值观中汲取“超能力”。

  动画片分级再细也可能百密一疏,动画片也不应是陪伴孩子成长的第一选择,家长才是“最后把关人”。家长不能把手机电视扔给孩子了事,而应该多抽些时间陪伴,在一起看动画中帮他们分清现实世界和合理想象,在言传身教中培养合理安排时间的习惯。

  这才是给孩子最安全的“超能力”。 (刘冉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施晓娟 )

给动画片“超能力”装上安全阀

2021-04-08 08:14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