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理智追星是对明星最大的爱护

2021年05月13日 18:23    来源:齐鲁晚报   

  国家网信办近日部署开展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主要有8个方面内容。其中包括规范明星及其背后机构、官方粉丝团的网上行为,严厉打击网络暴力及引发网络粉丝群体非理性发声、应援等的行为。

  5月11日,继超过200家明星粉丝后援会呼吁理智追星后,峰峻文化、乐华娱乐、哇唧唧哇等流量明星聚集的经纪公司以及肖战工作室等,也发布了“关于理智追星的倡导书”。这些倡议声明具体内容不一,但主要集中于三方面:拒绝非理性打投,适度支持舞台及作品;拒绝“私生”,不参与非理性应援;抵制网络暴力,不参与互撕谩骂。这三方面也正是目前饭圈追星亟待规范的地方。粉丝组织和经纪公司的积极响应,也表明了争取剜去这块饭圈“毒瘤”的决心,不能任由其蔓延扩大。规范正向的追星行为,不仅是对青少年精神世界的净化,也能有助于还社会环境一个清朗氛围。

  只为扫描瓶盖上的二维码给选手投票,大量的牛奶被白白倾倒浪费,《青春有你3》的打投机制让原本的造星之旅成为了一场恶性闹剧。在节目被紧急叫停之后,不仅是节目、选手、粉丝、商家的多方共输,更是给如今国内日趋畸变的饭圈文化敲响了警钟。

  以前,买张明星贴纸可能就算追星了,现在,打投、控评、接机等成为粉丝的所谓基本素养。饭圈的“毒化”也愈来愈盛,大型“粉头”借机敛财,职业黑粉恶意营销,还有跟车、尾随、偷偷录音、住进明星房间、翻明星垃圾桶等各种“私生饭”的病态行为,让饭圈变得越来越臭名昭著。前段时间时代少年团成员刘耀文发了一条微博,他拍了一段小视频,视频中的电梯门一打开,里面的追星女孩都把脸埋起来,却不忘继续举着手机拍摄他,让人看得毛骨悚然。刘耀文发文说,“你们都没有自己的生活吗?”前几天时代少年团的助理直接把“私生饭”送进了派出所,让许多人看得大喊解气。

  非理性的追星行为不仅存在于线下,线上追星也成为戾气丛生的重灾区。今年年初电影《你好,李焕英》风头正盛之时,张小斐的粉丝后援会发出了“十问公司”的声讨书。粉丝动辄对于经纪公司和经纪人、造型师、化妆师等兴师问罪,这是如今饭圈的所谓常规操作了。作为实力派演员的张小斐并没有被这套所谓的饭圈逻辑给唬住,而是立即宣布解散粉丝后援会,微博超话主持人也由所属公司接管。网友们一致点赞说,“姐姐霸气了!”

  随着饭圈组织的不断壮大,他们在强大的声量之下获得了越来越重要的话语权,他们也越来越习惯于将自己的意志凌驾于明星身上。如果明星没有底气跳出这套饭圈逻辑,很有可能就在强大力量的裹挟下成为讨好粉丝的工具人。之前佟丽娅因为粉丝的集体抵制拒演了《三十而已》中的顾佳一角,结果错失良机,这成了明星被粉丝瞎指挥的典型案例。

  追星不是原罪,其本身无可厚非,粉丝从明星偶像身上汲取能量能够带来许多正向影响。怕就怕在各种经济利益、收割流量等因素的影响和诱导之下,粉丝追星变得越来越击穿底线,把网络环境也弄得越来越乌烟瘴气。尤其是对于以青少年为主的粉丝群体来说,在价值观、判断力和经济能力还不够稳固的情况下,更应该接受学校和家长的适当引导,从明星本人、娱乐公司、内容制作方到国家相关部门,都应为粉丝理智追星提供全方位的护航保障,扼杀其黑暗面,还以清朗环境。就如同肖战工作室在倡导书中所写的,“理性思考,理智追星,共同成长,好好生活,认真工作……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成为更好的自己。”(刘雨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理智追星是对明星最大的爱护

2021-05-13 18:23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