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饭圈病态追星乱象,该休矣

2021年05月20日 10:00    来源:解放日报    李愚

  选秀节目“倒奶打投”乱象,正被纳入公共治理视野。该选秀节目被叫停录制,同时国家网信办部署开展的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严厉打击引发网络粉丝群体非理性发声应援等行为。而后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综艺节目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节目中不得设置“花钱买投票”环节,严禁刻意引导、鼓励网民采取购物、充会员等物质化手段为选手投票。

  年轻人喜欢明星或者追星,本来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如今,一些追星行为却常常让公众侧目,归根结底在于饭圈正走向非理性、无底线。比如对立互撕、网络暴力、人肉搜索、道德绑架、造谣攻击、刷量控评,并且教唆过度消费、透支消费和大额消费,把网络空间搅得充满戾气,对青少年的三观形成产生负面影响。引发舆论广泛争议的“倒奶打投”,背后指向的就是饭圈屡见不鲜、愈演愈烈的打投乱象。何谓打投?简单地说,就是为偶像投票、为偶像花钱。这本来应该是一种自愿自发、量力而行的行为,但在饭圈非理性打投的风气下,打投成为粉丝的一种“自我修养”——你不打投、你不花钱,你就不配成为粉丝。从选秀节目的投票到偶像接的商务,粉丝都必须通过“买买买”来表明对偶像的忠心,哪怕这样的消费行为超过了他们的经济能力。

  此次针对饭圈的公共治理,瞄准了“花钱买投票”等非理性打投环节,可谓找对七寸。但要真正形成强有力的遏制力量,还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对饭圈的“圈头”、粉丝的“粉头”予以有效约束。他们是饭圈里的“意见领袖”,也是非理性打投应援的直接引领者,粉丝们的绝大多数行为都是在他们的带领下完成的。不少“粉头”是职业粉丝,他们将对粉丝的操控和运作当作一门生意,把不谙世事的粉丝当作提款机。比如饭圈里的很多集资应援,都是由“粉头”负责款项管理。因此,应该加大对“粉头”的管理力度,堵死他们借集资应援牟利的路径。

  检讨非理性打投背后非理性的选秀模式。平台和品牌方一直在其中扮演着不光彩的角色。不少粉丝穷其一切为偶像打投,是因为打投直接决定着偶像是否能够出道。在传统的偶像选秀里,专业的评委根据选手的实力决定其去留;如今的选秀节目,愈发突出粉丝的作用,偶像完全是粉丝“打造”出来,这本质上是希望粉丝多投票、多花钱。这样的选秀模式,凭借的不是实力,而是哪家粉丝最有钱、哪家粉丝花钱最多。视频网站平台一直在推广这一选秀模式,纵容粉丝畸形打投,也对由此引发的饭圈互撕等熟视无睹,对营销号的推波助澜半推半就,因为可以坐收金钱和流量;品牌方也从粉丝的“花钱买投票”中看到商机,牛奶饮品变成了“奶票”……对于平台乱象,有关部门可加强监管、加大处罚,此次选秀节目被叫停录制就是一次有力的震慑。毕竟,品牌方的权益固然重要,但企业的社会责任更重要。

  饭圈问题是综合问题,要治本治源,需要娱乐产业的各方都参与进来,不仅仅包括饭圈、粉丝、平台、品牌方,也包括明星本人、经纪公司等。比如饭圈的很多非理性行为,明星和经纪公司并非不知情,他们只是不愿得罪粉丝,也不想自断财路。但不少粉丝恰恰是最愿意听偶像的意见,如果偶像能够及时叫停非理性打投,多多倡导理性消费、理性追星,也就能够平息饭圈的诸多争议。近日,超过200家粉丝后援会呼吁理智追星,就是一个正向的改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饭圈病态追星乱象,该休矣

2021-05-20 10:00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