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玉楼春》:故事老套,“宅逗”亮眼

2021年08月05日 07:48    来源:北京日报   

  李夏至

  白鹿、金晨、王一哲领衔主演的古装爱情喜剧《玉楼春》近期在视频网站首播,轻松诙谐的风格,精致秀美的服饰舞美,让该剧出了圈。

  《玉楼春》以倒叙的方式讲述了一个大家族的起起落落,主角林少春背负着为父伸冤的复仇任务,却与当朝首辅孙家的四公子情投意合,二人经历重重难关收获爱情并最终成功为父洗雪冤屈。故事模式并不新鲜,但剧中几对夫妇人设却多有现代意义。辣目洋子主演的大奶奶以将门之女现身,出场自带“笑果”,与饱读诗书的大公子形成反差萌;金晨饰演的三奶奶泼辣能干,与游手好闲的三公子也是一对欢喜冤家。全剧主题虽然以复仇为主线,但穿插着不少孙府日常,被观众调侃“宅斗”变成了“宅逗”。

  该剧从服饰、发型,到布景舞美的设计,都带有浓厚的传统文化特色。造型指导宋晓涛介绍,《玉楼春》并不对应某个特定朝代,但故事参考的时代背景是明朝,所以剧中所有造型,包括近2000套服装,都是按照明朝特色设计的。比如,手工绣制的“百子图”“云肩”都属明朝特色,“半绣半绘、画绣结合”的方式,也是源于嘉靖年间的技艺顾绣,如今已是国家级非遗。缠花、洒线绣、绒线绣、花丝工艺等非遗工艺,也均在服装、饰物中有所体现。

  在具体情节的展现中,也能看到剧组对于还原古代习俗的用心,有些并不多见的场景在剧中进行了细致还原。如学子赶考细节,从贡院到服装,再到进考场的浮票和执票都逼真还原。这也让《玉楼春》突破了传统古装爱情剧的局限,既有市井生活,也有“考古”价值,在细节上增加了看剧的乐趣。

  不过,回到正题来说,《玉楼春》目前依然延续着落魄小姐与富贵公子的感情线,女主角一路“开挂”,男女主“一眼万年”。这或许是古装爱情剧不可避免的套路,它也让《玉楼春》并不能脱离类型局限,仅仅是在类型创新上迈出了小小一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王婉莹 )

《玉楼春》:故事老套,“宅逗”亮眼

2021-08-05 07:48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