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景区免门票能坚持多久

2022年09月27日 09:29    来源:河南日报   

  据9月24日人民网报道,“十一”长假将至,不少景区继续实行免门票政策,有的景区在免门票的同时还将一些服务项目同步降价。业内人士表示,景区此举主要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旅游市场低迷,激发游客出游动机和意愿。从长远看,景区应从“门票经济”走向“综合经济”。

  不应仅是一场“节日秀”

  随着景区营销方式的不断创新,各地景区的内在品质、文化内涵、服务质量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景区选择适度提高门票价格是可以理解的。问题是,不少景区属于国有景区,具有一定的公共属性,景区门票居高不下,显然不利于体现这一属性。此外,从经营上讲,设置过高的价格门槛,增加了旅游成本,自然会引起游客不满,人们很容易“用脚投票”。

  事实上,国内景区并非完全无法摒弃“门票经济”,杭州西湖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从2002年10月起,杭州开始24小时免费开放环湖公园,使西湖景区成为国内第一个不收门票的5A级风景区。西湖免费开放前,杭州一年的旅游总收入是549亿元,而景区免费10年后的2012年,这一数字达到1191亿元。可见,摆脱“门票依赖”的根本之道,在于打造旅游“产业链”,促进二次、三次消费。

  景区免门票,不应仅是一场“节日秀”。从长远来看,转变“门票经济”模式,推动景区减免门票,走向“综合经济”,是发展全域旅游的必然路径。   (汪昌莲)

  用全域旅游视角去看待

  长期以来,国内发展旅游产业,主要是建景点、景区、饭店、宾馆,这样的旅游模式在大众旅游时代是否适应,值得深思。事实上,一些旅游景区实行“零门票”,不仅可以吸引更多游客慕名前往,带动周边经济发展,也为景区赢得了口碑,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应。

  一方面,“零门票”能够产生良好的宣传效果,提升景区的知名度,促进旅游品牌得到更广泛传播。另一方面,“零门票”作为一种旅游利益回馈,可以得到社会积极评价。除此之外,“零门票”给旅游行业带来了理念冲击效应,能够促进景区管理部门积极开拓经营思路。因此,一些旅游景区通过“零门票”模式,使旅游淡季不淡,带动旅游综合经济的发展。

  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要让旅游和整个城市的发展融合在一起,实现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就必须学会“不赚小钱赚大钱”。(吴学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景区免门票能坚持多久

2022-09-27 09:29 来源:河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