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27日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柳立子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和根基。将人的创造性与文化资源结合起来源源不断以新原创作品、新文化产品、新业态模式为产出的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越来越成为现代都市繁荣兴盛的重要驱动力。

  文化创意产业链上游的内容创意开发产业是主导产业,用王牌文化符号打造出最适合最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创意内容,为下一步的生产设计制作提供了创意概念;中游的设计制作生产产业是将创意概念和策划方案设计制作出具体文化产品的产业活动,包括设计制作实物形式的创意产品(如玩具、文具和时装等)、服务形式的创意产品(如广告、设计服务、休闲娱乐、艺术品交易等),也包括传统形式的创意产品(如广播影视以及文化艺术等)和数字形式的创意产品(如网络游戏以及手机增值服务等);下游的营销推广管理产业是将文化创意产品通过渠道链和资金链整合推广出去最终被用户接受的产业活动,包括利用新闻事件、广告活动、公关营销、会展路演、衍生品生产等多种形式。三个环节环环相扣,只有文化创意产业链的各环节高质量发展、分工协作,才能推动其可持续发展。

  广州文化创意产业链经过多年发展,齐备完整,优势明显,上中下游都形成了若干具有相当知名度和集聚度的企业、行业和园区,并且呈现出传统业态与新业态融合发展互促互进的良好态势。未来广州要更加充分释放文化创意产业链条综合性、渗透性、关联性突出的特点,在与其他产业融合跨界的发展潮流中,持续推动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实现文化创意产业更高质量发展,培育更多元的新业态新活力新增长点。

  文化与科技结合,推动双向互融互促

  培育一批具有持续创新活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主体:一方面,大幅度提高行业集中度,鼓励有实力的文化企业适度拓展跨界概念布局加快产业融合,进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积极培育一批实力雄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龙头企业,提高对其他行业与区域的带动力和辐射力;另一方面,鼓励互联网等科技企业积极介入文化创意领域进行跨界融合,鼓励文化产业园区与科技孵化器共融共建,吸引设计、新媒体内容制作、电影、游戏、动漫等文化创意企业与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和以云计算为代表的高端软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与应用类企业对接合作,在新兴文化业态的衍生和发展中承担起引领发展的重任。

  培育集聚文化创意人士,涵养创意源头活力

  文化创意作为贯穿文化创意产业链条上中下游的灵魂要素,其来源在于文化创意专业人士源源不断地被集聚被养成。文化创意人士至少应拥有专业技能和创意灵感,能够生产引导创意、整合创意资源、拓展创意空间、相互激发灵感。他们受教育水平普遍较高、对生活工作环境有独特追求、工作时间灵活、强调头脑风暴、收入相对不稳定,广州应从优化工作条件和提供工作机会的角度吸引留住他们。通过打造发布想法、收集创意、寻找合作等平台,搭建更多文化创意网络,畅通文化创意人才与资本、技术等产业发展要素之间的沟通。

  做强设计制作生产转化,引领生活消费时尚

  广州及珠三角地区的纺织服装、皮具、玩具、珠宝、化妆品、家居等生活消费品制造业比较发达,应以打造时尚之都为目标,建设研发中心、设计中心、检测中心、信息中心等各类集散创意与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努力营造鼓励自主创新和自主设计的环境,争创一批驰名海内外的商标。将广州建设成时尚产业的总部基地,品牌运营、创意设计、产品研发、市场推广等总部性职能中心的聚集地,积极主动为周边地区企业输出服务,通过壮大时尚价值链,为珠三角其他城市企业提供时尚设计和品牌创意高端服务支持。

  优化传播渠道开发整合,提升营销推广管理

  在创意内容基础上生产出来的文化创意产品,更需要多向度整合的营销推广传播,击中消费者更深层次的偏好需求,才能最终被用户接受。恰到好处的渠道整合与营销推广是保证优秀创意内容转变为最终文化消费品的关键。一要充分发挥利用“千年商都”的美誉和商贸业发达的优势,提升广州作为商贸中心地的层次和能级,推动文商旅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文化产品和要素交易平台,建设国际知名的文化产品交易集散地,打造富有文化内涵的国际商贸展会。二要运用整合营销传播的理念,释放广州传媒传播人才密集、感知反馈消费需求迅速的优势,尽可能实现传播资源和传播渠道全方位多角度的营销推广效果。三要结合广州打造直播电商之都的目标,以“数字化+文化”为抓手,从资源整合、平台服务、人才培训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提升直播机构、短视频机构内容创意制作能力,开创电商直播营销推广新高度。

  作者系广州市社科院城市文化研究所副所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2-09-27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