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找准安徽文化的关键词

2022年12月02日 10:04    来源:安徽日报    方怀银

  文化,关乎地域特征与时代风貌。也可以说,自然环境与历史政治社会的发展会造就一个地方的文化。笔者认为,自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以来,安徽地域自然形态虽有变化,但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特征对安徽文化影响更为深远。

  现有的考古研究,向人们佐证了这片土地上远古文明的曙光,旧石器时代的和县猿人,新石器时代的潜山薛家岗以及含山凌家滩等都有早期人类活动的踪迹……

  穿越古今,安徽文化开始自北向南地演进和变迁。从时间来看,主要有西晋以前的老庄文化、晋室南渡后的淮河文化、明清至民国的凤阳大明文化与皖江及徽州文化、近现代的大别山革命文化,以及当代源自小岗村的改革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江淮大地璀璨呈现。

  客观地说,文化萌生的地域和时代不同,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一些思想文化理念开一时之风气,但在后世呈现和存续状态也各不相同。有的,散落在历史深处却绽放异彩,为今人所传扬;有的,物质遗存之内的思想精髓却未得到进一步深化挖掘。

  文化在延续、发扬中方有生命力。笔者认为,增强安徽文化归属感和软实力,提升安徽文化整体影响力,关键是要用时代精神这根主线将或许黯然失色的“珍珠”串起来、打磨光亮,成为中华文化体系中一条夺目的“项链”。若需找准安徽文化的关键词,笔者认为“顺天应时、勇开风气”,可称之为安徽文化之内核。

  顺天应时,在古代是一种生存哲学,与今日之绿色发展理念也相当契合。

  天,指自然、公理;时,指变化、需要。安徽文化源于安徽的山水滋养、江淮儿女的创造。山水是自然,人的安身立命是公理;四时变化、百姓需要是“时”。无论老庄哲学,还是小岗的“大包干”,实则都是人与自然、与世事的尊重与顺应。

  勇开风气,体现安徽人的整体形象和精神状态。

  安徽历史厚重,安徽人在历史长河的磨砺中塑造了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个性特征。无论徽商还是桐城学派,无论新文化运动还是’革命战争年代、改革开放时期,安徽人都敢闯敢试、走在时代前列。安徽人但开风气不为师,不躺在功劳簿上,仍接续奋斗。

  勇开风气,成就了徽商“徽骆驼”精神、大别山精神、“大包干”精神、黄山松精神等,这些精神在今天仍继续有传承,也可以再提炼。比如“徽骆驼”的开拓,大别山精神的坚守、“大包干”精神的探索、黄山松精神的开放等等,将之与今日的安徽科技创新、量子研究等关联起来,就能反映精神的传承与赓续。

  梳理安徽文化之核心要素,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应该运用多种形式,主题研学游、整理出版、安徽文化进课堂等,借助媒体与活动,讲好安徽文化故事,传承、发扬好安徽文化,提升知晓率与影响力。

  (作者单位:安徽省邮政公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找准安徽文化的关键词

2022-12-02 10:04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