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雷恩 二手书市场爆炸式增长

2023年02月27日 09:13    来源:解放日报   

  近年来,法国新书市场呈现萎缩趋势,与之对比强烈的是,旧书市场蓬勃发展。在生态意识的推动和购买力下降的背景下,二手书市场爆炸式增长,一些传统书店正在采取行动。

  在雷恩最大的书店之一Forum du livre,二手书已经上架。这些刚刚上架一周的二手书仅有200本,被淹没在商店里的15万本新书中。二手书上的小标签提醒着人们,这是图书领域的新趋势。“与服装或高科技产品一样,我们可以看到循环经济正在发展,客户越来越多地转向二手商品。”店长帕特里克·里欧说。

  要购买或转卖二手书,读者在互联网上有很多选择,有一大批综合和专业网站。他们还可以去二手书店或书商那里选购。在连锁书店Gibert开拓了这一领域的先河之后,一些传统书店也开始冒险。“这是一种重塑自我和适应新的消费模式的方式。”里欧说。

  与Forum du livre一样,蒙彼利埃和鲁昂的一些商店已经行动。与此同时,大型书商也在做准备。Nosoli集团因拥有连锁书店Furet du Nord和Decitre而知名。今年夏季前,该集团31家书店中的部分门店将设置专门的二手书角,年底前覆盖所有书店。“我们将逐步进入二手市场,而且必须进入,因为这是一个即将迎来增长的市场。”集团首席执行官西里尔·奥利维尔说。

  近几年来,书店逐步感受到压力。如同其他领域的商店一样,他们也看到客户的购买力在萎缩。“对于某些群体,如学生来说,一本新书可能很昂贵。”书商帕特里克·吉鲁承认,“通过出售二手书,我们正在帮助每个人获得阅读的机会。”

  不过,如此一来,书店有可能减少新书的销售,而这仍然将是它们的主要业务吗?

  “我认为这两者是互补的。”奥利维尔说,“顾客来到书店,很可能带着一本新书和一本原本不打算买的二手书离开。”

  “我们知道,无论如何,有些客户只想要新书,有些只想要二手书。”里欧说,“至少我们为每个人提供了选择。”

  在Forum du livre,书店建立了一个买入—转卖系统。例如,买入一本平装书时,如果判定书的状况良好,书店就以新书价格的10%购入,付费形式为书店购书的等值代金券,然后再以新书30%的价格转卖。“这可以让一些人摆脱他们不想保留的书籍。”里欧说,“同时也避免了浪费,给这些书第二次生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雷恩 二手书市场爆炸式增长

2023-02-27 09:13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