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回归理性的脱口秀,能否过坎

2024-03-01 09:31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

回归理性的脱口秀,能否过坎

2024年03月01日 09:31    来源:大众日报    朱子钰

  脱口秀处于“隐身”状态,几乎是当下行业内外共同的感受。2023年,演员赵晓卉、邱瑞、何广智和徐志胜带着节目《给我一分钟》登上了春晚,堪称脱口秀走向主流权威舞台的高光时刻,这门艺术形式也被观众赋予了超高期待。遗憾的是,受多起负面事件影响,命运的颠簸就此开始——线上综艺停滞,大型晚会中不见踪影,脱口秀演员改行自谋生路的消息时常传来,整个行业被颓废、低迷的气息笼罩。

  从小众舶来品到年轻人酷爱的文化休闲产品,过去几年无疑是脱口秀野蛮生长的时代,衍生一系列文化现象,孕育了庞大的文化需求。本应继续奋进走入“当打之年”,而今脱口秀散发出的能量却逐渐式微,爆款寥寥。脱口秀到底陷入了何种尴尬局面?未来是否还有峰回路转的机会?当行业迎来考验,如何挽救颓势,观众、厂牌、演员以及市场,都在努力作出解答。

  脱口秀的根在哪

  线上综艺及电视节目成为很多观众了解脱口秀的开始。《今晚80后脱口秀》《吐槽大会》等节目横空出世,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脱口秀文化兴起。2017年开始播出、目前共推出五季的《脱口秀大会》,采用选拔脱口秀演员的机制,将一大批优秀的素人演员推向公众视野。节目中,选手们用段子输出观点切中年轻人情绪,体现自身对社会现实的思考与观察,极大增强了人们对脱口秀文化的认知与好感。经由短视频等媒介传播,话题发酵、演员个人出圈,流量排山倒海般涌入赛道。

  自此,这项起源于线下的单口喜剧在国内的生存模式显现:由头部项目带领,线上的火爆反哺线下演出,由此形成一个良性的闭环。综艺和电视节目就像是脱口秀行业的巨幅广告,把优秀的演员、完美的喜剧效果呈现给普罗大众,树立起标杆,提高曝光度,培育市场。线下演出则承担了培养人才、雕琢内容的功能,同时满足忠实观众的文化需求,拓展消费人群,增强粉丝黏性。

  事实证明,线上反哺线下的路子效果立竿见影,不仅为行业带来了繁荣,还让脱口秀的发展迈出了一大步。《2022脱口秀营销白皮书》显示,截至2022年5月,全国脱口秀俱乐部的数量已经从2018年的个位数增长至2021年的179家。2021年,全国脱口秀线下演出票房收入达2.24亿元,观众近220万。

  济南一位脱口秀俱乐部主理人熙然(化名)告诉记者:“线上节目的热度会积极地反馈至线下市场,关注度高了,话题度有了,促使大家去线下体验演出,票更好卖了。”过去几年,许多脱口秀演员开启了覆盖多个城市的专场巡演,进入容纳千人以上的剧场演出,其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然而,经历负面事件之后,脱口秀市场萎缩明显。《脱口秀大会》再无消息,线上综艺几乎停摆,整个脱口秀行业也受到了影响。脱口秀巡演少了,一些头部演员转战综艺,不再与脱口秀的标签绑定。资源减少,有的演员选择与公司解约,自谋出路。缺少线上热度的加持,导致部分脱口秀俱乐部线下演出难以为继。“如今就算有演出,票也卖得很一般。市场不好,演员就更不愿意来巡演了,由此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熙然说,目前仅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的脱口秀俱乐部票卖得还不错。

  脱离线上流量,行业迎来的考验显而易见——如何通过脱口秀本身的魅力去吸引观众,而非其他。这也意味着,风口不再,行业洗牌与分流时刻到了。

  放慢脚步并非坏事

  少了线上节目,脱口秀还能活吗?在这方面,另一种喜剧表演形式——相声的经验摆在那里,1870年,相声行业形成后,从室外卖艺到茶馆等小剧场演出,再到经由广播媒介传播,很快在全国普及。电视节目曾为相声带来了一个新的传播高潮,也让相声陷入了另一重发展困境。在此背景之下,有的相声表演机构举起了“回归茶馆、剧院传统表演”的大旗,此举看似脱离了大众,实则重新恢复了传统相声自由交流的表演空间,培养出一批忠实且专业的观众。

  同样,从诞生起,脱口秀便靠着线下演出开疆拓土。业内人士贺晓曦表示,脱口秀最好的消费场景其实是线下,因为那里有最舒服的消费体验,消费的是脱口秀的内核。演员程璐也认为,线下演出是脱口秀的土壤,如果仅仅凭借几档综艺节目就能让脱口秀演员活下去,这样的行业状态很不健康。

  于表演者而言,线下是更适合彰显自我的舞台。整场焦点只有一个演员加一支麦克风,凭借逻辑严谨且生动的段子传递快乐。在国外,即便不参加线上节目获取知名度,只做线下的城市巡演,演员也可以获得很好的发展,市场能够养活他;于观众而言,线下沉浸式的氛围完整地体现出这项喜剧形式的魅力,演员能够及时获得观众的反馈,现场的互动容易营造出笑点。

  在国外,历经几十年的发展,脱口秀行业已形成一套高度成熟的创作、表演与生产体系,有效地保证了高品质内容输出,产业链完善。反观国内,过去几年,由线上节目与社会话题衍生的流量疯狂地砸向脱口秀,卷起整个行业一路狂奔,某种程度上助长了揠苗助长的浮躁之风。表面看脱口秀俱乐部数量上涨明显,实际上很多俱乐部运营与变现能力不足,对脱口秀行业发展起不到真正的推动作用。有的则属于在风口上蹭热度、赚快钱,来得快去得也快。

  如今脱口秀市场正在回落,放慢脚步并非坏事。之前虚火的格局回归平淡,所有的演员与演出,需要依靠创作与内容吸引观众,倒逼自我成长。同时,从业者也有了更多时间与机会在线下打磨,获得经验。

  融入更多消费场景中

  大浪淘洗之后,真正有能力的人依旧会获得成功的机会。

  记者采访时发现,长期深耕线下的单立人喜剧在北京、上海等地的演出专场,多次出现门票售罄。“就算是普通的脱口秀拼盘,几乎也是场场满员的状态。”观众王文说,她上周末刚看完一场单立人喜剧脱口秀,现场氛围很热烈,笑声此起彼伏。也有一些演员开启了专场巡演,如在小红书拥有一定粉丝群体的唐香玉,个人专场《唐唐正正》正在全国巡演中,前几天她在济南“小明喜剧”的线下表演,收获了大批观众到场支持。

  脱口秀的需求已经激活。《2022脱口秀营销白皮书》提到,从脱口秀受众来看,35岁以下人群占比达74.1%。就像去剧院看戏、去电影院看电影一样,脱口秀已然成为年轻人主要的文化消费选择。市场的回落,一定程度上拉近了年轻人线下与脱口秀的距离。

  “票价平易近人,大多数人都可以消费得起,降低了观看门槛,拓展了新用户。”观众李兰说,之前脱口秀人气暴涨,很多演出一票难求,现在的市场环境为自己带来了亲近脱口秀的机会。“济南脱口秀的票价基本保持在59元到99元之间,北京的票价大约为100元到200元。同样是获得快乐,与动辄好几百元的相声专场相比,这是普通观众完全能接受的水平。”李兰认为。

  面对观众日益提高的审美需求,脱口秀俱乐部同样在琢磨出路,即兴喜剧、漫才等喜剧形式作为新的内容品类成长起来,推动观众走进剧场。融入更多消费场景中,才能汲取向外拓展的生命力,在旅游、夜经济等业态中,脱口秀发挥了自身价值,凸显其创新力。

  前不久,泛脱口秀节目《喜剧大会》《脱口秀和TA的朋友们》传来消息,2024年综艺或有脱口秀一席。想必经历了洗礼的行业人,必定感受深刻。脱口秀落地生根,一定要有成熟的商业体系作为支撑。把宝压在线上综艺,或者行业内一家企业独大,这都是畸形的状态。对一个还算比较新的行业来说,只要去努力改变当下的问题,作出正向反馈,一切都还来得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