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勿打造又一个“萧峰跳崖处”

2024-03-06 09:23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

勿打造又一个“萧峰跳崖处”

2024年03月06日 09:23    来源:新华日报   

  想打“金庸牌”的,不止袁花镇一地。

  2018年金庸逝世后,某地将一条主干道更名为金庸大道;当地的另一4A级景区,则一直以“金庸笔下的世外桃源”作为宣传卖点,并请来金庸本人题写景区名。

  另有一地,宣称金庸所著《碧血剑》中描写的石梁帮、十三太保拳等诸多原型,皆出于此地。为此,当地提出“金庸武侠思想萌发地”建设目标,先后打造和还原了“龙门客栈”“海龙堰”“温家堡”“桃花岛”“盐帮码头”等标志性场景,开发了“武侠菜谱”。

  金庸以及金庸作品的影响力与号召力不必赘述,金庸之于地方文旅产业,更是一座不容错过的宝藏矿山。能和金庸有所联系的地方,都希望借一借大侠的东风。甚至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地方,也要想方设法“蹭”一下——比如某地所谓“萧峰跳崖处”便属此类。相比之下,作为金庸正儿八经的老家,袁花也好、海宁也好、嘉兴也好,打“金庸牌”名正言顺、底气十足。

  相比可供挖掘的文旅资源被闲置与无视,盲目冒进同样不可取。回看“侠客小镇”的开发历程,当地在迈出第一步时就绊了个趔趄,但此后始终未见及时调整。纵使投资越来越高、规划越来越大,终究只是黄粱一梦。

  另外,造景区、造旅游综合体是否就是文旅资源开发利用的最优解甚至唯一解,同样值得探讨。地方文旅品牌的建设不是造主题乐园,尤其对于名人故里这类人文属性较强的IP,这种主题公园式的开发反倒是模糊了自身的特色。诚如陈平原教授所言,海宁袁花是金庸的“生长土壤”,当地要打“金庸牌”,还是要立足这一点。若只是穿凿附会,生造一堆人工景点与基础设施,与“萧峰跳崖处”又有多少区别?

  当然,如果真能建起一座“金庸主题乐园”,那自然也是好事。迪士尼的粉丝有属于自己的城堡,金庸迷们为何就不能拥有自己的光明顶、桃花岛呢?除了影视剧与游戏,能在现实世界中沉浸式地“进入”金庸先生笔下的武侠世界,对于金庸迷乃至广大仅仅对金庸略有了解的普通游客,是具备一定吸引力的。某种程度上,“侠客小镇”在规划之初就打算最终建设成这样一座“金庸主题公园”。然而,事实证明这个项目没有能力完成这样一个宏大的目标。

  文旅品牌的打造,从来难以速成。文旅资源的开发利用,更需要讲求商业逻辑与市场规则。“侠客小镇”的折戟,是悲剧,也是荒诞剧。即使手握“王炸”,也切勿着急上头,不妨静下心来从长计议,细细琢磨该如何打好这张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