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智慧旅游有了新玩法

2024-03-20 10:42 来源:山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

智慧旅游有了新玩法

2024年03月20日 10:42    来源:山西日报   

  戴上VR眼镜沉浸式体验科技与感官的碰撞、在球幕影院里全景式观看3D版的历史画卷……近年来,数字技术的加速发展,让智慧旅游有了新玩法。从单一的观光旅游到深度的文化体验和情景互动,沉浸式体验新空间成为智慧旅游的新潮流、拉动文旅消费的新趋势。当下备受青睐的智慧旅游有哪些独特之处?如何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的供给?3月中旬,记者进行了采访。

  沉浸式体验新空间受青睐

  “古城街巷熙熙攘攘,集市的喧嚣声、街坊邻里的寒暄声仿佛就在耳边萦绕。站在流动版的平遥画卷前,不同时期平遥古城的街巷建筑、老百姓的细微表情都清晰可见。”游客王霞在参观SoReal焕真·平遥科技艺术馆“漫步云桥”展厅后感慨道。

  “这幅流动的平遥画卷通过全息投影、AR技术等数字手段,让游客仿佛穿越时空,身临其境地体验平遥古城的前世与今生,感受其厚重的历史底蕴和繁华盛景。”讲解员介绍说。

  据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数据显示,“沉浸式旅游”是游客搜索旅游产品的热词。近年来,360足球直播:文旅市场快速发展,一大批沉浸式文旅新产品不断涌现。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等公布了第一批全国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培育试点项目名单,SoReal焕真·平遥科技艺术馆智慧沉浸式体验新空间等42个项目入选。

  作为旅游产品智慧化的创新模式之一,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主要是利用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融合文化创意等元素,在旅游景区、度假区、产业园区、休闲街区、博物馆等场所中,为游客提供深度参与和互动体验的一种旅游产品和消费场景。

  “沉浸式体验新空间的涌现,使得旅游景区不仅仅只是观赏自然景观、历史遗址和不可移动文物的区域,更是追求深度体验的文创空间和消费商圈。”山西传媒学院文化产业管理教师赵雯表示,“随着旅游消费日益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的趋势,游客对文旅融合新产品的需求更为旺盛。沉浸式体验新空间作为一种旅游新产品、消费新场景,将成为智慧旅游发展的新赛道。”

  数字赋能揭秘新玩法

  数字加持下的沉浸式体验新空间不仅为游客呈现了精彩的视觉盛宴,同时通过空间重构、情节再现等方式增强了游客的沉浸感、参与感,实现了从看景到入景的华丽升级。

  在江苏无锡,“拈花湾体验空间”将智能化技术与赏花路线相结合,制作出多种虚拟场景,使游客体验更为真实生动的元宇宙;在湖北武汉,“夜上黄鹤楼”借助AR技术,让游客在景区和“黄鹤仙子”互动,在历史、故事、场景重现的代入感中体验乐趣。

  VR影院是SoReal焕真·平遥科技艺术馆最具特色的一个项目。在这里,观众不再是被动的观看者,而是故事情节的主动参与者。戴上VR眼镜,便可化身韦陀,带着小昙花仙上天遁地,在平遥古城街巷里飞檐走壁。据讲解员介绍,该项目运用VR技术将“昙花一现,只为韦陀”的文化典故融入沉浸式体验空间中,通过改编情节、重构空间等方式使游客化身虚拟人物进入故事,亲身体验奇幻之旅。“随着座椅的摆动,进入故事情节,不仅可以将古城的繁华盛景尽收眼底,还能圆一场武侠梦。”来自北京的李女士是一名旅游爱好者,她感慨说,不同于以往传统的逛博物馆、看展的体验,沉浸式体验新空间让她感到新奇有趣。

  “沉浸式体验新空间利用数字技术拓展了游客的认知空间,同时也构建了新的故事讲述方式。相对于打破游客和演员界限的沉浸式演绎来说,这种新场景展现了沉浸式‘第一人称叙事’的魅力,观众可以自由变换观影角度,完全置身故事之中,获得沉浸感十足的观影体验。”赵雯说。

  文化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乘着数字化的东风,各地的核心景区和文旅企业正积极推进智慧旅游产品体系建设,通过文化赋能和创新IP等手段,推动景区产品升级和转型发展。如何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的供给?必须深耕文化内涵,以独特的文化元素提升产品价值,为游客带来既具艺术性又充满新奇感的旅游体验。

  近年来,山西相继推出《又见平遥》《天下大同》《遇见秀容》等沉浸式实景演出,以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推动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分享道,这些实景演出为观众和演员提供了一个共同的舞台,观众可以亲身参与演艺环节,完全沉浸在故事之中,深刻感受三晋文化的独特魅力。

  “强烈推荐大家去看《天下大同》,我和女儿特地穿上了汉服去观看,仿佛自己也成为了历史的一部分,这次体验真的太棒了!”网友@晨阳看世界在微博上热情分享了她在春节期间观赏《天下大同》的深刻感受。这个春节,代王府内上演的大型沉浸式实景演艺《天下大同》在社交媒体上掀起了一股热潮。《天下大同》以大明历史为蓝本,巧妙融入“一带一路”“民族融合”以及“命运共同体”等文化元素,生动展现了天下大同的理念。它将大同本地文化、历史文化与明朝代王府的建筑风格完美融合,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为文旅产品的开发提供了无尽的灵感。传统民俗、民间文化,正在旅游市场中焕发出新的生机。”山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薛平认为,文化的差异性是吸引游客的魅力所在,打造沉浸式文旅产品,要深入挖掘本土优质文化,以其独特的历史、民俗表演吸引游客,用文化魅力打动人心。只有深深扎根于本土,文旅融合才能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本报记者梁尚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