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泉州:非遗传承人巧手制作“古早味”花灯

2022年02月15日 11:10    来源:东南网   

  剪彩色皱纸、仔细比对、用浆糊黏住……临近元宵佳节,在泉州市区西街炉下埕巷子深处,国家级非遗项目“泉州花灯”省级传承人陈晓萍的花灯传习所里,陈晓萍正在制作手中的龙头花灯。与往年相比,今年他制作的花灯更具“古早味”。

  原来,受疫情影响,各地不举办大型灯展,花灯订单量有所减少,所以陈晓萍有更多时间研究“泉州花灯”的传统制作工艺。“传统的花灯采用的是‘竹扎纸糊’这一技艺,今年我希望能通过这种技艺,做出最原汁原味的泉州花灯。”陈晓萍告诉记者,除了回忆以前小时候赏玩过的花灯外,他也找寻古早花灯图片进行学习还原。

  在陈晓萍的花灯传习所里,记者看到房间里摆满了他今年的得意之作,不仅有寓意吉祥的公鸡灯、莲花灯,还有不少以“老虎”为原型创作的花灯。其中一盏名为“如虎添‘亿’”的花灯更是表达出作为花灯制作人的新春祝愿。

  这盏“如虎添‘亿’”为传统的手拉花灯,只见这只小老虎通体为橙色,眼耳口鼻都可活动,动起来有点憨憨的感觉,甚是可爱。舌头贴有“金币”,意味招财进宝;背部两侧插有向翅膀的小旗帜,上面写有“福”字,意为福气到;内部则采用明火为发光源,寓意兴旺红火。

  “虽然没有大型灯展,这些传统花灯我也会在外出讲课、参展时带出去。”陈晓萍说道,除了这些小型的花灯外,今年他还制作三盏大型观赏灯,其中两盏为宫灯、一盏为麒麟灯,接下去将会放在泉州非遗馆展出。(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泉州:非遗传承人巧手制作“古早味”花灯

2022-02-15 11:10 来源:东南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