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冬至:今年初尽处,明日未来时

2022年01月30日 12:0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今日冬至:今年初尽处,明日未来时

  刘微 实习生魏玺滟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二十二个节气。在北风呼啸、白雪皑皑中,万物期待着新一轮生命的循环。

  冬至后寒 保暖添衣

  以五天为一候,古人将冬至分为三候:“一候蚯蚓结;二候麋角解;三候水泉动。”冬至之时,阴气仍强盛,土中的蚯蚓还在蜷缩着身体,麋感阴气渐退而解角。随着阳气渐升,山中的泉水开始流动。

  作为反映太阳光直射运动的节气,冬至有“日南至”之称。在冬至这天,太阳南行到极致,太阳光直射南回归线,自冬至这天起太阳直射点往北回返。作为“日行南至,往北复返”的转折点,冬至之后,太阳高度回升,北半球各地白昼逐日增长。

  冬至过后,全国各地都将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和“数九寒天”。“数九”即从冬至日算起,以九天为一个单位,依此类推;数九一直数到“九九”八十一天,“九尽桃花开”,此时寒气已尽,迎来春暖花开。

  冬至如大年 人间小团圆

  据《嘉兴府志》记载:“冬至祀先,冠盖相贺,如元旦仪。”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之说,古人把冬至当作一个较大的节日,而且有庆贺冬至的习俗。

  在360足球直播:北方许多地区,人们认为饺子有“消寒”之意,每年冬至日都有吃饺子的习俗;在江南地区,人们习惯吃汤圆。“圆”意味着“团圆”“圆满”,在冬至吃汤圆又被称为“冬至圆”;而在南方一些地区,尤其是两广地区,冬至日则要吃晒制好的烧腊,寓意加菜添岁。

  冬至日的白昼虽短,但温度并不是最低。因地表尚有积热,冬至之前不会很冷,真正寒冬是在冬至之后。“一岁之气,始于冬至”,冬至正是调养身体的好时节。保持充足睡眠、适度运动、注意通风换气、保持心情愉悦等方法,都是冬至日养生的小技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