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集中修“主战场”上党旗红

2022年06月22日 15:47   来源:   

  “有了这次党内立项攻关的成功经验,今后咱们道岔大修创新创效的底气和信心就更足啦。”6月13日,北京工电大修段党委在月度工作会议上对线路三车间党支部予以表扬,线路三车间党支部书记韩文广难掩心中激动,谈起车间后续的道岔集中修任务时,精神振奋、信心倍增。

  5、6月份正值上半年集中修的攻坚阶段,该段北京、天津、衡水、张家口、唐山多地集中修同步推进,人员组织相对分散,且工期紧、任务重,暑汛期季节性施工安全隐患多。“我们持续开展‘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主题宣讲活动,以迎接建党101周年为契机开展特色党内活动,鼓励一线党员主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展作为、争先锋,在集中修的‘主战场’立新功、作贡献。”该段党委书记刘伟介绍到。

  线路三车间南仓站道岔大修施工中,面临着南仓站编组任务重、货运量大,站场线路复杂,天窗时间紧张等实际困难,该段党委及时组织线路三车间党员骨干和线路科主管工程师成立党员攻关小组,进行难题攻克。

  技术骨干李坤带着小组8名党员,6次徒步对现场道岔预铺位置深入调查,使用长卷尺、方尺等工具细致测量,为施工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攻关小组还梳理细化出60余处风险项点,针对性制定百余条安全卡控措施,在对施工组织方案反复优化3次后,最终确定“两步更换、渡线开通”的新型模式更换南仓站渡交组合道岔。

  “为了利用好宝贵的‘天窗’时间,我们一改往日利用360分钟天窗点更换渡交组合道岔的方法,而是采取连续两个270分钟天窗更换渡交组合道岔。第一日施工结束后渡线正常开通,丝毫不影响列车通行。”介绍起这种新型道岔换铺模式,一向有些腼腆的工程师李坤侃侃而谈。新型换道岔模式节省了单次作业的天窗时间,最大限度降低了对货运的影响,为货运大会战增添了助力。

  “施工现场挖掘机、铲车大型机械多、人员多并且分散、作业空间有限。”韩文广介绍着南仓站施工面临的挑战。段党委以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创建为依托深入开展“党员示范保安全”活动,由党支部细化党员岗区划分,将党员骨干力量下沉到道岔横纵移、岔位调整、机械清筛道床、石砟回填等关键环节,“面对面”“一对一”高频次指导帮扶生产一线,引领党员当好“先锋官”,创好“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坚实的堡垒。”这是该段线路三车间党支部45名党员从心底发出的庄严承诺。截止到6月11日,该段充分利用近1个月的时间,圆满完成南仓站56组、古冶站22组道岔大修任务。稍作调整后,他们又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持续奋战在通州站道岔大修施工“战场”上。

  在换轨集中修方面,京九线、京沪线换轨集中修点多、线长、连续施工,安全生产压力大。段党委委员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采用现场检查、跟班作业等形式,强化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检查指导,保证施工现场安全可控。他们还以党支部为单位成立2支党员突击队,组织党员根据自身岗位职责和履职标准,开展“三个带头”安全承诺践诺,确保施工现场人身安全和作业安全。

  “虽然今年我已经59岁了,但我要牢牢站好退休前的每一班岗,不辜负党组织的期望,带领大家啃下今年换轨施工的硬骨头。”线路二车间党支部书记朱林坚定地说到,在今年的换轨集中修中,朱林连续63天坚守在一线,积极组织党支部“线下焊轨攻关小组”党内优质品牌进行攻关,顺利攻克京沪线杨村钢梁桥、南仓站内共计3个钢轨焊接难题,提高了焊接质量和工艺水平。

  “明星班组长”潘建尧是线路一车间防护队的队长,他连续30天始终坚守在京广线、京九线换轨集中修生产一线,利用业余时间详细制定现场防护示意图,每日严格做好现场防护布置。用他的话说:“施工现场飘扬的党旗和胸前佩戴的党徽,是自己‘红色的担当’,守好集中修的‘安全门’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段党委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内品牌、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力确保京沪线30.235km、京九线28.287km的换轨集中修施工任务圆满完成,并稳步推进津蓟线、邢贡联换轨集中修任务。

  同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段党委统筹部署各条线路500米长钢轨焊运卸任务,利用电话、网络等方式与属地政府沟通协调,畅通钢轨运输通道;发挥焊接车间“装卸一班”、运输车间“长四号”优质党内品牌的引领作用,细化工作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津蓟、朔黄等线路长钢轨供应任务期到必成。在衡水西驼峰场电务大修、丰沙线新建明棚洞、张家口存车线改造等重点施工中,组织党员深入开展党日活动、“三无”竞赛等,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保安全、促生产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他们还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与职工群众谈心谈话,了解职工内心诉求,帮助职工纾解烦忧,尽心尽力为职工解决住宿、洗澡、理发等生产生活方面的难题60余件;为“集中管理”的职工送去蔬菜、肉、蛋等食材,并结合防暑降温,及时为职工购置矿泉水、西瓜、绿豆等解暑物品,开展职工慰问10余次。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集中修的每一个“战场”上,让党组织的关怀和鼓舞浸润到干部职工的心坎里,为实现“四保”目标任务,北京工电大修段党委引领干部职工凝聚起强大的攻坚合力。 (靳迪)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