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拉林铁路赋能西藏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27日 16:20   来源:   

  6月22日《人民日报》报道,作为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逐渐畅通了西藏高山峡谷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截至今年5月31日共运输旅客103万余人次、运送货物3.69万吨。

  拉林铁路自2021年6月25日开通以来,复兴号动车组驰骋在“离天最近的地方”,为西藏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拉林铁路为西藏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拉林铁路全长435.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 90%以上的铁路线在海拔3000米以上,是西藏自治区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这对于保护拉林铁路沿线地区环境,守护绿水青山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拉林铁路补上了西藏东南部地区快速发展的交通短板。一个地区经济发展,除了有充足资源外,便捷交通也是必不可少的一大要素。西藏东南部地区,公路和航空一直是与外部联系的交通工具,极易受到环境气候影响,因而每到冬季,公路封锁,航空运力有限,就严重制约了这一地区快速发展的运输需求。拉林铁路开通后,结束了西藏东南部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实现了人员出行及物流运输四季畅通无阻。

  拉林铁路激活西藏旅游业发展“一池春水”。西藏自治区地处青藏高原,被人们称为离天最近的地方,这里丰富的旅游资源,天然不加任何雕饰,久已令人神往。拉林铁路开通后,拉萨至山南、林芝最快分别1小时10分、3小时29分可达;山南至林芝最快2小时22分可达;日喀则至林芝最快6小时56分可达,并且通过青藏铁路,与全国铁路网连接在一起,使更多旅游爱好者,从全国各地乘坐火车来到西藏东南部旅游,看看雅鲁藏布江,看看蓝天、白云、湖泊、草原等迷人的原生态风景。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带动更多人从事起与旅游业相关的餐饮、住宿、导游等产业,也让这一地区的土特产品升值不少,拓宽了民众致富路,改变了地区产业结构。

  拉林铁路为西藏发展构建起良好的营商环境。拉林铁路沿线经过9个县市,途经地区面积22.6万平方公里,占西藏自治区总面积的18.4%;是西藏自治区境内人口最为稠密的区域,拉林铁路直接受益人口131万人,占西藏人口总数的38.2%。拉林铁路辐射区域内矿产十分丰富,过去由于交通设施比较落后,一直制约着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在拉林铁路开通后,具有全天候、运力大、受环境气候影响小特点的铁路,为沿线矿产资源有效开发利用提供了强有力运力保障,对沿线地区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另外,便捷的交通,极大地改善了这一地区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人来这里投资,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增加了着力点。

  拉林铁路开通一年来,进一步完善了西藏及西部地区铁路网结构,让西藏自治区的交通有了一个质的飞跃。随着川藏铁路、滇藏铁路、甘藏铁路逐步建设,未来西藏自治区四通八达铁路网,使各民族在人享其行,货畅其流的相互融合中,实现同步发展,共同富裕。(冯根新 李红红)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