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视用户选择 送货上门被默认代收:菜鸟驿站到底方便了谁?

2020年09月24日 14:57   来源:北京晚报   

  本该由用户自由选择的菜鸟驿站,却常常被快递员当成了“默认”选项,由此引发的纠纷也越来越多。

  家住丰台区和义东里的尤先生投诉说,购物时因为考虑到平时家里一直有人在,所以自己在快递单上特别备注了“送货上门”。可快递员既未经自己允许,直接将快递放到了家附近的菜鸟驿站。

  记者来到和义东里小区这家新开不到一个月的菜鸟驿站。一位正在取快递的女士说:“有了菜鸟驿站,就不怕丢了。”旁边一位取件的男士却不这么看:“快递员也没给我打电话,就直接把件儿放这儿来了,给我添了麻烦。”

  这家菜鸟驿站的负责人杨女士介绍,站点目前与申通、中通、圆通三家快递公司合作。她告诉记者:“快递员派一个件的费用为1.3元到1.5元,而送到菜鸟驿站每个快递的保管费用不到1元。”

  据了解,目前一些快递公司将快递网点与菜鸟驿站设在了同一处,这样所有的货物分发到快递点,也就直接进入了菜鸟驿站。快递点通常会默认用户同意将快递放入菜鸟驿站,这样不仅节省了成本,也节约了时间。可是,根据2018年发布的《快递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在收件人没有主动选择存放菜鸟驿站的情况下,快递员需要送货上门;如果存放菜鸟驿站,必须要打电话征得收件人同意。

  申通快递业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菜鸟驿站属于第三方,快递网点的负责人选择将快递送入菜鸟驿站时,必须事先询问客户的意见,否则算是虚假接收。接到用户的投诉,我们会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罚。”据菜鸟驿站的客服人员介绍,如果客户不想让快递被送到菜鸟驿站,可以在淘宝软件中自行设置或者联系菜鸟客服,取消菜鸟驿站代收这一选项。实习记者 徐英波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