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逾42亿元融资抢筹37只有色金属股

2020年06月20日 07:4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任世碧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18日,有色金属板块融资融券交易占其标的A股成交比例为11.29%,有色金属板块成为今年上半年两融资金追逐的热点。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色金属行业属于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在全球央行放水的背景下,包括有色金属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有望回升,这一预期增加了融资资金加持有色金属行业股的动力。

  光大证券行业策略分析师刘慨昂在最新研报中指出,2020年下半年,金属价格整体有望触底反弹。首先,供给端成本支撑。一方面,铜、铝市场价接近其生产成本,成本支撑逻辑强;另一方面,商业收储政策频出,对改善金属供需面和稳定市场情绪起到积极作用,短期内有色金属价格将大概率反弹,并有望延续。其次,需求端有望逐步回暖。有色金属行业的下游应用主要集中在建筑、汽车等行业,与宏观经济表现关系密切。在当前货币宽松的环境下,随着企业开工率的回升,有色金属的需求有望逐步回暖,价格有望得到提振。

  《证券日报》记者对相关数据统计后发现,今年以来截至6月18日,共有37只有色金属股实现融资净买入,年内合计净买入额达42.57亿元。其中,有13只有色金属股年内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天齐锂业融资净买入额居首,达7.99亿元。

  在此期间,天通股份、华友钴业、楚江新材、横店东磁、山东黄金等5只个股也都受到融资客的青睐,融资净买入额均逾2亿元;包括银泰黄金、寒锐钴业、贵研铂业等在内的7只有色金属股期间累计融资净买入额也都超过1亿元。

  在融资资金的持续追捧下,上述37只有色金属股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也可圈可点,其中有18只个股股价实现上涨,占比近五成。贵研铂业累计涨幅居首,达到84.64%。兴业矿业、横店东磁、联瑞新材、博威合金、云南锗业、焦作万方、天通股份、宜安科技等8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0%。

  机构评级方面,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等在内的多家机构一致看好部分个股的后市表现。上述被融资客青睐的37只有色金属股中,有13只个股最近30日内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紫金矿业、华友钴业、合盛硅业、寒锐钴业、贵研铂业、博威合金、楚江新材等7只有色金属股近期被机构给予看好评级的次数均不低于2次,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对于有色金属板块的下半年投资机会,轩铎资管总经理肖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色金属板块近期上涨很突然,其实就是对美国或再次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做出的市场反应。近期有色金属股闻风而动,预计短期还会继续走高,投资者可适当参与。”

  “有色金属板块今年以来整体表现一般,指数年内涨幅为-8.19%,在行业指数里排名靠后。但从细分行业个股表现来看,不乏持续走强的案例。其中表现最好的个股主要集中在新能源产业链,包括锂、钴等小金属行业。”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下半年持续看好有色金属行业里的新能源产业链上的优质股”。

  刘慨昂建议,短期可关注有色金属价格的反弹,长期应关注经济复苏带来的有色金属价格的反转。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