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尉竞飞:汇聚巾帼力量 托起城市暖阳

2022年10月12日 08: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刘可 通讯员陈立颖

  “医生也是读书人,读书人在世,有三件事不能避:为民请命不能避、为国赴难不能避、临危受命不能避。”尉竞飞曾如是说。

  这三句话也是尉竞飞半生真实写照。作为陕西省政协常委和西安市人大代表,她履职尽责,多年来走访调研,提交议案、提案和社情民意近40项,涉及医疗、扶贫、公共服务各个领域,多个议案建议得到重点督办;担任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她践行社会责任,几次疫情险峻时临危受命,带领唐城医院医护人员奋战在最前线,又在整个疫情期间坚持开放正常就医通道,让老百姓能够进得了门、看得了病。

  巾帼力量耀陕西

  尉竞飞还有个身份,是陕西省女企业家发展促进会的会长,带领着这支陕西经济发展大舞台上的重要力量,共同维护着社会和谐稳定的半边天。

  疫情期间,作为陕西省女企业家发展促进会的会长单位,唐城医院率先抵达疫情最严重的长安大学渭水校区,进行了5个昼夜的艰苦奋战。尉竞飞一边动员全体职工投身抗疫,一边和商会的女企业家们共同募捐了300余万元的抗疫物资。

  疫情过后,尉竞飞又通过西安市慈善会,向西安全市参加抗疫工作的巾帼卫士捐赠了价值4762万元的体检卡,致敬在最艰难的时刻,这些优秀的抗疫女英雄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希望为坚守在抗疫一线女性同胞的身心健康提供一份专业贡献。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女企业家发展促进会这支特殊的巾帼团队,成立于1998年12月,是由陕西省内优秀女企业家自发组建而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140余名会员如今覆盖陕西全省8个地市。

  记者注意到,这些女企业家们所从事的行业涉及综合医疗、科技、景观设计、消防、贸易投资、教育培训等几十个行业。和其它商协会不同,以尉竞飞为代表的促进会成员中,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执常委和优秀妇联工作者占了70%,其中大部分都是党员。所以在组织商会活动中,尉竞飞非常重视对于国家政策的关注和权威解读。

  例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促进会便联合西安市光彩公益慈善中心、西安市道路货物运输行业协会等7家商协会和公益组织,特别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杨凌示范区工商联主席郭汶霞,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向陕西省各大商协会和民营企业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得到80余家企业200余人的响应和学习。

  “能够建言献策、共同承担企业家社会责任,是我们这个群体最大的特点,同时利用女性特长,可以更多柔性、细腻地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更多去表达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尉竞飞介绍,“作为陕西省工商联的直属商会,长期以来,女企业家发展促进会都在以促进“两个健康”为工作主题去做工作,并特别关注为女企业家群体的身心体健提供优质服务。促进会的女企业家都非常优秀和活跃,为陕西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的巾帼力量。”

  养老路上有所“依”

  10月9日,西安市福建安溪商会会长翁长庆带队,来到唐城医院的松鹤养老院,开展了“敬老为善、爱老为美”的慰问活动。促进会里的企业家姐妹都知道,在会长单位,一直有一所“开在医院里的养老院”,逢着重阳节、中秋节,促进会组织和企业家都经常自发去探望老人献爱心。

  “希望每一位老人都有所医、有所依。在新时代的幸福养老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尉竞飞带着促进会里康养产业相关的会员企业,忙碌在走访调研的路上。她曾在陕西省两会期间提交了一份《关于推动临终关怀事业发展》的重要提案,里面提出了推动临终关怀事业发展的对策措施。

  “新的时代给养老形式提供了更多可能。我们不但要把‘领进来’的老人服务好,把周边社区的老人‘辐射到’,还要‘走出去’,不断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尉竞飞介绍,在民政局支持下,西安松鹤养老院近期创新推出了“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将养老床位“搬”进老人家里——凡是辖区内年满60周岁以上,拥有未央区户籍,有养老服务需求的家庭均可提出床位申请,且优先保障低保低收入家庭和优待服务保障对象中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和重度残疾老人。

  参考这次创新服务模式,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未央区民政局计划2022年建设“家庭养老床位”100张。

  托起城市暖阳

  “大家习惯于关注‘朝阳行业’,其实这座城市的‘夕阳’,值得更多人关注。”尉竞飞如是说。

  她指的“夕阳”,一个是说以康养产业为代表的大健康、老龄领域的产业商机,值得企业家群体关注;另一层含义,则是从社会公益层面,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商会和企业家群体能够更多去关爱这座城市的弱势群体,把“夕阳”变“暖阳”。

  据不完全统计,尉竞飞所在的陕西省女企业家发展促进会,100多家会员单位每年在践行社会责任、承担公益事业方面的平均投入超过了2000万元。

  会长单位唐城医院多年来坚持对无主病人和生活困难病人进行免费诊治和生活救助,累计减免诊疗费近千万元。并早在2018年发起成立了“西安唐城慈善光彩基金会”,专门对无主病人、血透病人、白内障复明病人、尿毒症病人等困难人群进行救助,截至目前,已有17160余人次受益,救助金额达400余万元,并开展了大量帮困助学等公益活动。

  “无论是医院、民非社会组织还是商(协)会,我认为企业家群体都要主动践行‘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精神,担起所在领域的社会责任,促使公益、企业、产业、品牌之间形成生态化。通过建立长效机制,规划好‘输血’与‘造血’的比例,激发出受助群体的内生力量,从而从根本上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将和商会会员企业一起,发挥好平台作用,继续在乡村振兴、抗震救灾、公益慈善等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方面改革创新,做响品牌,发挥好巾帼力量,团结会员企业,不断前行,向全世界、全国人民讲好陕西故事。”尉竞飞如是说。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