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康科技拟募资10亿元 增强实控人控制权

2020年05月27日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李亚男

  近日,爱康科技对外发布公告称,为增强对爱康科技的实际控制权,公司实控人邹承慧拟引入外部投资,募资10亿元设立江苏新爱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爱康集团”),新爱康集团最终将成为公司的重要股东。

  作为2011年上市的光伏配件企业,爱康科技近期因对外担保事项受到了一定影响。爱康科技实控人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立新爱康集团并将其全部资金用于持有上市公司股权体现了实控人邹承慧及相关合伙人对爱康科技经营的充分信心,在海达集团担保链风险对上市公司大股东爱康实业产生影响的背景下,增强实控人对于爱康科技的控制对爱康科技至关重要。”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上市公司目前的情况来讲,担保链风险对上市公司有所影响,此时增强实控人的控制十分重要,可以间接降低担保的担忧,而且这一举动相当于回购股票,对于提振市场信心有帮助。”

  实控人拟募资10亿元

  5月20日,爱康科技实控人邹承慧及父亲邹裕文共同设立的张家港爱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康企业管理”)与广东西部环保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环保投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爱康企业管理与西部环保投资拟共同作为普通合伙人设立有限合伙企业江阴金贝一号新能源发展合伙企业(以下简称“金贝一号”)。

  金贝一号拟募集10亿元资金,投资于新爱康集团。新爱康集团拟用所获得的全部资金通过二级市场购入、协议转让或定增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全部用于持有爱康科技股票。

  记者粗略计算发现,按5月25日收盘价1.31元/股计算,新爱康集团或将持有爱康科技超过7.6亿股股票,超过目前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江阴爱康投资有限公司及爱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康实业”)持有的约7亿股股票。爱康科技实控人方面也回应记者称,新爱康集团未来将可能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或第二大股东。

  金贝一号拟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0亿元。其中,张家港金贝五号信息科技企业(有限合伙)、刘罗秀、江阴爱康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进行出资,三方出资总额拟定为人民币3亿元,由爱康企业管理负责;西部环保投资负责引入政府产业基金等有限合伙人并拟募集资金7亿元。

  爱康科技实控人方面告诉记者,“金贝一号的出资方为一致行动人,如顺利募资并完成以上动作后,约可占股15.09%(按照1.4元/股)与爱康科技大股东爱康实业一起控股爱康科技,从而增强了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上市公司股权集中度提升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因江苏海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资金紧张,而为其提供担保的爱康实业或需承担相应的担保责任。此外,2019年年报显示,爱康科技对海达集团两家子公司的担保余额共计3.11亿元(已全额计提预计负债)。

  邹承慧在2019年业绩说明会上坦言,“近期海达集团生产经营出现困难,对其担保圈企业产生了一定影响。目前上市公司大股东爱康实业集团正在积极面对,加速处理中,一方面继续联合各方债委会成员召开协调会,另一方面,爱康实业正分步实施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对爱康实业的混改等战略突围的举措,以争取解除爱康实业对海达集团的担保风险。后续公司将对非并表子公司的担保事宜审慎决策。”

  在爱康科技实控人看来,此次设立新爱康集团并将其全部资金用于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对于目前受担保影响下的爱康科技存在积极意义。

  江瀚表示,“从实际控制人的架构来看,上市公司多了一个联合股东,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超过30%,达到了实际控制人的标准,股权更加集中,不容易被举牌及外部侵入。”

  此次新设立的新爱康集团未来是否会有实质性业务?爱康科技实控人方面向记者表示,“未来考虑将部分新能源服务业务装入新爱康集团,实现新老集团的良性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