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花点时间朱月怡:智能供应链让损耗降至1%

2018年04月12日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新零售时时代,需要打造‘用户+供应链’双螺旋结构,用户越多,供应链规模效应越大,效率越高;供应链效率越高,产品越满意,用户越多。逐渐构成以用户为核心的生态型模式。”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中,花点时间创始人兼CEO朱月怡受邀参加了新零售分论坛,对于新零售未来的发展,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生态型模式首次将农业、工业和互联网模式相融合,让市场爆发出前所未有的潜力。”

  朱月怡认为,可以把新零售分为三类,“一类是新渠道,基于一些新用户、新生活消费习惯而出现的新的消费渠道;第二类是新品牌;第三类是基础设施建设类的,包括为一些在传统的销售渠道中提供智能识别用户的行为。”

  花点时间所采用的,即是以供应链为核心驱动的发展模式。“鲜花产品在国内的供应链状况并不乐观,专业基地鲜花品质稳定且均匀,供应数量稳定;大农户品质稳定,但均匀程度不够,供应数量不稳定;小农户品质不稳定,供应数量不稳定。”朱月怡解释,在这种情况下,供应链的打造对企业的考验更严格。

  鲜花产业的供应链,横跨了农业、工业和互联网。“科技推广必须要讲经济效益,让农民增收,深入供给端。以前,花农50%的收入来自节日需求,随着生活需求发生变化,鲜花从礼物变为生活必须品,带动了花农的销售,花农现在可以365天都挣钱,变化翻天覆地。”朱月怡称。

  新需求产生的背后,是新的用户。“以前鲜花是礼品,是男性买给女性,现在鲜花是生活,女性买给自己或者同伴。而且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在消费新零售品牌。这样的用户变化使得许多传统赛道重新焕发潜力,高频的旺盛需求被激发,原本的赛道规模也被新的需求拓宽了,新的土壤就必然会产生出独角兽。这些 ‘隐形独角兽’,就是以前看不见的,在新用户面前被激发了。”

  对于供应链的打造,朱月怡认为,零售企业可以借鉴花点时间的经验,除签约专业基地,保证花材的稳定性、价格的稳定性之外,质检的前置非常重要。“按照要求的开放度采收,然后是田间采后处理,并在2度至4度的冷库里进行3小时至4小时预冷(让鲜花迅速冷却,进入休眠期),包装车间作业,按照长度,花头大小等质量标准分级包装(减少损耗、改善产品一致性和还原度),包装结束,入冷库做采后处理。采后处理结束,在冷库控水,装箱、冷藏之后,准备发货至云南仓。”朱月怡介绍,在多环节措施的保障下,鲜花这一产品被有效降低质检退货率和到货损耗率,“花点时间花材综合损耗为1%”。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