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石化驻江苏企业笃守环保责任 彰显“绿色石化”示范效应

2018年05月07日 14:09   来源:新华日报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从根本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是关系360足球直播: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在这场变革中,中石化驻江苏企业以高度的环保责任意识,勠力攻坚,锐意创新,加大绿色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推动机制创新,提高绿色制造水平,将绿色环保打造为中石化可持续发展的新优势,实现经济、社会和生产效益的共赢。

  勇于担当,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坚持绿色发展,首先必须充分认识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长期性。中石化驻江苏企业在追求绿色低碳发展上,从源头抓起,理念先行,勇于担当,稳扎稳打,有效建立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机制。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江苏作为东部发达省份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6个‘高质量’,催人奋进,其中,生态环境高质量被放到重要位置,这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围绕生态环境高质量,石化企业要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转型升级、自我革命的新机遇。”中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张有根说。

  中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作为江苏石化能源的主要供应商,近年来以油品升级换代为抓手,率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2014年10月1日在全国率先完成“国四”标准柴油普及,硫含量从“国三”时期的350PPM(浓度单位)大幅下降到50PPM。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三桶油”中唯一被授予“绿色工厂”称号的江苏油田,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提出“保护好一方水土,为子孙后代造福”的目标,同期,重点围绕工业废水的资源化,进行采油污水处理系统的改扩建,成为国内陆上最早实现采油污水零排放的企业。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必须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这也常常成为企业面临的现实矛盾。2017年底,仪征化纤公司为贯彻中央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长江饮用水源安全的批示精神,关停并拆除其运营36年之久的长江码头。这个码头是仪征化纤进出货物的最大通道,关停后,每年直接增加企业物流运输成本6000多万元。面对经济与生态的矛盾,仪征化纤着眼于“可持续发展”,拿出“壮士断腕”的魄力,以实际行动履行生态环保责任。

  勇于坚守,全面筑牢环保生命线

  走绿色发展之路是一场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接力赛”,需要愚公移山、“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执著精神。中石化“江苏军团”坚守环保门槛不动摇,进一步加强环保制度体系建设,以绿色建设标准为引领,全面筑牢环保生命线。

  筑牢环保生命线,基础在于持续加大环保投入。金陵石化“十一五”以来累计投入100多亿元实施两轮油品质量升级改造,投资20多亿元实施数百项节能改造和环保治理项目,不仅企业环保装置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还将江苏省成品油的油品质量提升到全国“第一方阵”。南化公司尽管肩压沉重历史负担,仍主动加大环保投入,“十一五”以来,累计投入近10亿元推进“三废”综合治理,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97.2%以上,累计节水近亿吨,生产运行与周边环境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筑牢环保生命线,重点在于持续提升绿色品质,实现绿色产品的升级换代。中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为持续降低污染排放,自2006年起在苏北5市推广乙醇汽油,先后进行11次油品质量升级。目前,江苏已全省普及“国V”油品,成为全国推广“国V”标准车用汽油区域最大的省份。

  筑牢环保生命线,关键在于持续优化制度体系。管道储运有限公司完善HSE生产责任制,明确每名员工的环保职责,并制定《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细则》等一系列环境保护管理制度。

  勇于创新,打造可持续发展新优势

  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也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中石化驻江苏企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不断强化企业在推进绿色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有效激发绿色创造力,塑造可持续发展新优势。

  “江苏油田有1/3的油田约40%的储量处于湖区和泄洪道内,为了企业持续发展,我们积极探索,形成适应水乡油田特点的绿色生产技术和工艺,实现采油污水零排放、油田增产不增污。”江苏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江苏油田分公司总经理李东海说。

  走进江苏石化企业,感受绿色气息,所到企业尽显绿色发展活力。在联盟庄油区,江苏油田通过新型套管气回收技术,将伴生气源源不断转化为电能,年发电量达400多万千瓦时,此外,还建立油泥砂处理站,处理后的油渣变成无害、可供燃烧的物质,使废渣“变身”好料。目前,江苏油田无害化处理油泥油砂能力达到年1000吨以上,真正做到了环保与开发技术创新结合。

  扬子石化同样在“节能降耗,变废为宝”方面大胆创新。扬子石化合成气装置经改造后,不仅降低原料成本,更使扬子烯烃厂的副产品二氧化碳有了资源化利用的途径。2017年,扬子石化成功完成5万余吨二氧化碳的转化,替代天然气1.83万吨,增产一氧化碳(CO)产品3.2万吨。以一棵树每年平均吸收20公斤二氧化碳计,相当于植树250万棵。

  值得关注的是,南化公司研究院的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技术装置的最大处理能力为11800标准立方米/小时,从烟气中捕集高纯度二氧化碳每年达到100多万吨,相当于种下5000多万棵。

  中石化驻江苏企业牢固树立环保责任理念,以技术水平与管理模式的变革与升级,持续推动绿色、循环、低碳的引领型发展,为江苏其它大型工业企业的绿色发展提供了借鉴。(李 静)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