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衢州多措并举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6日 08: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汉青 衢州报道

  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策源地之一,浙江省衢州市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

  记者了解到,近期衢州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首要任务,以信息化、集成化的思维,创新工作方式,围绕助企服务、政策帮扶、金融支持、复工保障、智慧监管等五个领域,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全市纳入电力监测的110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占比99.38%,复工电量占比达105.16%。

  助企服务“线上线下”全覆盖

  为缓解疫情防控和企业政务服务需求矛盾,衢州市依托“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从大年初一开始全面启动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梳理推出“申请零材料、填报零字段、审批零人工、领证零上门、存档零纸质”的“五零审批”智能政务服务事项,对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流程进行测试,确保高频事项“不见面”“零跑腿”“全程网办”。疫情期间“网上办”“掌上办”的日均办件量达8000件以上,“网上办”“掌上办”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2.52%。

  同时,抽调党员干部组成220个企业复工复产网格,开展一对一驻企服务,由8名市政府领导带队,分片区深入企业一线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困难问题。截至3月24日,市、县两级“组团联企”已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各类问题4204个。

  围绕机制集成、政策集成、服务集成目标,整合“浙里办”和“浙政钉”系统,开发并上线“政企通”掌上服务平台,设立政策通、办事通、互动通、招商通等模块,汇集全市各类惠企资讯查询、政策兑现、企业融资贷款、网上招工用工、健康码申请、涉企事项办理、政企互动专区、招商项目引荐等服务功能,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惠企政策“一网通享”快兑现

  在疫情期间,围绕小微企业融资、减负、招工、交通、物流等问题,衢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衢十条”刚性扶持政策,各县(市、区)和市级部门相继配套制定一系列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帮扶举措。截止到3月20日,全市共整合财政帮扶资金30.51亿元,目前全市已兑现资金8.68亿元,其中财政补助1.7亿元,缓缴各类税费3.31亿元,返还社保费3.05亿元。

  全面梳理各部门惠企政策,分类整合为大科创、大商贸、大文旅、大三农、人才与职业技能、疫情新政、金融支持、要素保障等类别,理出政策“干货”汇编成“政策口袋本”,嵌入衢州市“政企通”平台,方便企业在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入口随时查阅和获取各种政策资讯。

  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政策信息服务平台(PC端)和“政企通”的“企点站”模块(移动端),实现各类惠企政策兑现“不见面”“零跑腿”。企业可在线申报惠企政策补助,通过信息自动获取、表单自动生成、材料数据共享等方式,实现政策申请“一次填报”“联合审批”“一键到账”。目前已上线各类惠企政策312个,完成在线兑现资金8328.18万元。

  融资贷款“一站办理”高效率

  2月4日,衢州市推出政策性复工防疫金融政策,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中小微企业主提供总额不超过20亿元的融资担保,市、县两级政策性担保公司在原有担保费率基础上下调50%,对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免收担保费,政府转贷收费在原有基础上降低30%,对受疫情影响到期还款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予以展期或续贷。

  争取国家、省级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10亿元,专项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惠及小微企业400多家。同时,探索实行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资金“先拨后结”。

  依托衢州市政企通平台的“衢融通”,开通上线企业融资绿色通道,上架流动资金循环贷、抗疫专项小微贷款、“复工贷”等117个金融产品,企业可在线核验征信、线上申请贷款、个性化定制融资需求,目前已累计在线发放贷款7.66亿元。

  复工复产靠前服务保要素

  围绕复工审批、物资保障、员工返工等重点环节,开辟复工审批、用工保障、物流保障等8条企业复工复产绿色通道。为方便企业复工审批,2月18日推出衢州“健康码”管理,实行“备案制+负面清单+承诺制”,简化企业复工审批程序;为保障复工企业防疫物资,建立应急物资管控平台,通过政府统一采购、线上企业自主申请、线下规范管理、平台实时监测的方式,合理调配防疫物资,已累计为2700多家小微企业配送近180万只口罩、额温枪。

  针对省外员工返岗难的突出问题,衢州市开通了复工复产企业专车专列,制定和出台返工人员社保费返还和稳岗补助政策,落实新招员工补助政策,惠及企业1.2万余家。开展网上招聘活动,组织专人赴云贵川皖和东西部扶贫结对县开展劳务招聘。截止到3月24日,网上招聘员工近万人,专车专列接返自云贵川员工5776人,返岗率基本达到春节前水平。

  衢州市着力推动工业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发挥大企业的辐射作用,带动上下游配套的中小企业同步复工复产。率先开发了“企业复工复产全链条系统”,利用电力、交通、经信等行业数据,建立数据模型分析,动态监测上游龙头企业复工复产指数,实时掌握复工复产情况,有针对性落实帮扶措施。目前已帮助178家重点龙头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问题,带动上下游近千家配套企业同步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智慧监管保稳定

  为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行业稳定有序,衢州市市场监管、卫健、公安、农业农村、住建等部门对防疫物资、餐饮、医药、农资等十个行业进行联合“双随机”抽查,确保疫情期间的市场安全和健康运转。截至目前,已完成现场检查68家,检出问题17个,保障疫情期间市场安全稳定。

  制定出台《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严厉打击12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医用商品、恶意囤积哄抬物价、非法经营野生动物、扰乱秩序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将处罚信息纳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于严重失信行为实行黑名单管理,并依法依规实施部门间联合惩戒。

  衢州市充分运用大数据赋能防疫一线,全量沉淀城市卡口、智能停车、小区道闸等多维感知数据,交叉匹配关联重点人员,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成功排查出从疫区回衢未上报人员和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用大数据精确“找人”,及时化解疫情扩散风险。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衢州多措并举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26 08: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