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花股份迎来新董事长 实控人或即将水落石出

2022年02月23日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殷高峰

  2月22日晚间,金花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原董事长张朝阳辞去公司董事长一职,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并新当选为公司副董事长,邢雅江当选为公司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邢雅江为金花股份目前第一大股东邢博越的父亲,是西部投资集团的董事长,此前已经担任金花股份董事。

  在此前,因为公司原控股股东股份变动,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暂无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上交所随即也就此向公司发出监管函,截至目前,公司还未对监管函进行回复。

  随着金花股份近期董监高层面的诸多变化,公司实控人或即将浮出水面。

  暂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

  此前,因原控股股东金花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花投资”)持有的上市公司无限售流通股份66897654股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公开拍卖,金花股份控股股东权益发生变动,金花股份发布公告称,本次控股股东权益变动将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公司将暂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随后,金花股份收到上交所的监管函,要求公司自查金花投资股份被司法拍卖等相关事项是否已充分披露,并说明公司、第一大股东、原实际控制人与本次股份竞得方之间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潜在安排或约定。

  监管函同时提出,公司和相关股东应当结合股东目前持股比例、董事会成员构成及其推荐和提名主体、过往决策实际情况、股东之间的一致行动协议或者约定、表决权安排等情况,客观、审慎、真实地认定公司控制权的归属,无正当、合理理由不得认定为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

  实控人浮出水面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窦方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结合《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84条规定,投资者可以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属于可认定为拥有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情形之一。“本次金花股份权益变动后,邢博越成为金花股份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7.30%,且为公司董事邢雅江之子。此外,邢博越与杜玲、杨蓓、钟春华为一致行动人,共同持股达到25.35%。在当前情况下,邢博越最有可能取得金花股份控制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根据之前公告,金花股份近期在董监高层面出现了一系列变化。其中,邢博越、宋燕萍、陈雪妍出任公司副总经理,巨亚娟为公司财务总监。其中,邢博越、宋燕萍、陈雪妍均来自邢雅江担任董事长的西部投资集团。

  此外,邢博越提名赵舸、羿克为公司第九届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自己和汪星为公司第九届董事候选人。

  2月22日公告称,3月4日公司将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上述事项。

  目前,金花股份的董事会共有七人构成,此次增补董事完成后,公司董事会人数将达到9人,其中邢博越方的人数将超过半数。

  “如果一个股东自身单独所持有的股份或者联合其他股东共同所享有的表决权占公司表决权30%以上的,或者能决定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的,可以认为达到实际控制状态,该股东就是企业的实控人。”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仝铁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当初邢博越通过司法拍卖获取股份进入金花股份,并通过二级市场不断增持,邢博越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监管机构围绕谁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就不停地问询。

  之前,金花股份公告称,在公司经营稳定,金花投资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吴一坚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下,邢博越及其一致行动人不会主动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

  而今,金花投资已经不是金花股份的控股股东,而吴一坚也不是金花股份的实控人,金花股份新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很快将水落石出。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金花股份迎来新董事长 实控人或即将水落石出

2022-02-23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