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高效基建应对高温考验

2022年08月07日 07:29   来源:经济日报   李 域

  近期,总投资超3万亿元的湖南基础设施建设在盛夏启幕。809个项目中除续建和重大前期项目外,仅今年新开工的项目就达240个。当前,各地基建正在高温之下如火如荼推进,重大工程正不断落地,持续完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四梁八柱”,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力。同时,基建投资将继续为稳增长发挥作用。

  基建行业易受天气影响,夏季正是基建行业的黄金期。近期,全国多地迎来高温天气。基建行业应立足实际,着力做好防暑机制、科学应对、人文关怀工作,抢抓时机,高效建设。

  让好的机制成为高效建设的“安全阀”。发挥制度管根本、利长远的基础性作用,扎牢制度藩篱,严格落实“一会三卡”等被证明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用人单位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健全企业层面、项目层面、生产一线层面应对高温的制度体系,用好“避”的办法、“防”的措施、“补”的方式,发现并有效化解高温生产中可能面临的风险,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应对高温的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让“零事故”成为高温下高效建设的基础与前提。把握好生产建设对高温的“容忍度”,切实用严的制度防范可能导致“停工停产”的安全生产事故。

  让新的技术吹响高效建设的“冲锋号”。用好、用足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化设备,推进“机器换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现场管控,是高温下实现持续作战的有效工具。如夏季正是公路施工的黄金期,越是高温,沥青混凝土路面摊铺的效果越佳,交通人越是忙碌。这种情况下,多采用机器人,既能降低劳动强度体现以人为本,又能保障质量提高效率。

  让实的关怀成为高效建设的“清凉茶”。烈日无情人有情,群众利益无小事。要让基建在高温下更高效,最主要的是为基建工人创造一个舒心清凉的环境,让他们放心家里的一切事务。这就要求用人单位党委要组织好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加大工作力度,与一线劳动者一起战高温、斗酷暑。要对工人进行防暑降温安全交底,在生产现场张贴温馨海报宣传防暑知识,不间断提供防暑药品及清凉饮品,同时还要足额按时发放高温津贴和防护用品,开展“送清凉”慰问工作,更要走进一线工人家中“面对面交心”,实打实解决好暑期职工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多管齐下,齐心抓好高温下高效生产。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基建的稳增长作用极为亮眼。更好发挥基建的拉动作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精心组织项目建设,加强统筹调度,在高温的当下做好要素保障,确保高温下安全施工、高效用工。

  (作者系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以高效基建应对高温考验

2022-08-07 07:2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