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肚脐”通电

2019年11月14日 15: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14日电(记者杜刚、白佳丽)13日下午,有塔克拉玛干沙漠“肚脐”之称的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易地扶贫搬迁点终于通上了稳定的大电网电,一条85公里长的电线拉近了这个国家级深度贫困村和现代社会的距离。

  过去,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于田县城出发,向北沿着克里雅河河岸,穿过胡杨、红柳,翻过连绵的沙丘,才能进入被称之为“沙漠肚脐”的孤岛——达里雅布依乡,这里仅有360余户、1300余人。240多公里的路程,越野车要走7小时以上。

  2017年,当地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改变了牧民的生活,经过两年的时间,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陆续搬迁至新的安居点,那里有了公路,红柳枝或芦苇简单扎起、涂有薄泥墙面的“笆子房”被坚固的富民安居房代替,人们喝上了自来水。但稳定的电力,依旧是人们的盼望。

  为提升牧民生活用电、满足配套建设的幼儿园、卫生院、学校等设施用电需求,国网和田供电公司今年8月实施了达里雅布依35千伏输变电工程。工程共计投资2720余万元,新建35千伏线路85.25千米,安装3台0.5兆伏安变压器。

  村民阿不都拉·塞地介绍,过去他开商店,从县城买来的水果、蔬菜,经常放坏了。政府2002年发放的光伏电板,虽然能让冰箱运行,但一遇到沙尘等恶劣天气,冰箱等大电器就没法正常使用了,“大伙都盼着稳定的电来,大电器就敢放心地用了”。

  达里雅布依乡党委书记贾存鹏说,通电以后,村民们每天可以喝到有稳定供应的自来水,可随时看电视上网,孩子们也能在宽敞明亮的多媒体教室就读。

  据介绍,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新疆投资6亿元实施包含达里雅布依乡在内的光伏供电村电网延伸工程,共惠及偏远地区的5800余名农牧民。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