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业用水,就该“抠门”

2020年01月22日 07:26   来源:人民日报   马 晨

  一个钢铁厂里有多少种水?在位于河北省邢台县的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厂区,记者有点目不暇接。道路两旁粗粗细细的管道有序排列,地表水、地下水、循环水、中水、浓水、软化水、除盐水等,不同类型的水都有专门管道。这些精心的设计,都是为了实现工业用水的综合高效利用。

  德龙钢铁的“节水经”,是京津冀地区大力推动工业节水减排行动的缩影。京津冀地区是360足球直播:最缺水的区域之一,工业企业历来是用水大户。2019年9月印发的《京津冀工业节水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3%以上,年节水1.9亿立方米。

  工业节水有哪些“门道”?提升企业各环节用水效率和重复利用率,是工业节水的重要途径。

  在德龙钢铁,水是这样在厂区循环起来的:水泵从水池中取水,对设备、生产线进行冷却;用过的水,在分厂的污水处理车间处理后,通过管道输送到冷却塔进行降温,再返回水池,循环往复使用。

  “这是稀土磁盘分离净化废水设备,别看它们体积不大,每小时处理废水的能力却达到4800吨。”在1250轧钢厂机修工程师聂为勇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分厂的污水处理车间“核心”区域,“由于操作智能化,只要一名工人定时巡检就行。”

  减少采用地下水,也是工业节水的重要内容。德龙钢铁有限公司设备工程部水资源科科长杨成说,“烧结、炼铁、炼钢、轧钢……钢铁行业每项生产工序都离不开水,公司每天产生污水约9000吨,如果一味地采用地下水,势必对当地水生态造成严重破坏。”

  记者来到了德龙钢铁3万立方米蓄水池及配套加压泵站,生产需要的新水都源于这里。华北地区长期严重缺水,地下水超采严重。为了减少地下水开采,2012年,“引朱济邢”的支线工程“引朱济龙”开始修建,13公里长的输水管线将水从朱庄水库输送到厂区,年输送水量达600万吨,满足了生产用水的需求。

  在引水工程实施以前,公司生产用水主要来源于地下水。“厂区原有八眼深水井。持续开采导致地下水位不断下降,抽不出水的问题接连出现。”杨成介绍,接通地表水输水管线后,厂区已停用地下水。

  此外,不少工业企业围绕水资源的综合利用,从梯级用水、一水多用等方面开展专项攻关。

  杨成说,2005年,德龙钢铁的污水处理厂一期投入使用,当时的吨钢耗新水量超过3.5立方米;2007年,污水处理厂二期投入使用后,吨钢耗新水量降低至3立方米;2012年,污水处理厂三期建成后,吨钢耗水量降到约1.9立方米。

  “为了减少企业耗水量,严格控制工业企业水资源开发利用总量。”邢台县水政水资源管理中心主任郭金印介绍,政府按照企业用水量征收水资源税,倒逼企业自主节水。此外,河北省还安装了用水计量在线监测系统,实现省市县数据联网,即时掌握企业开采地下水的情况,同时,结合企业产量测算水资源利用率,一旦超过规定指标,就会要求企业及时整改。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22日 14 版)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