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态账是最大的账” 岱海电厂打赢转型升级战

2020年09月28日 07:1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春来 向炎涛

  为了一方洁净,改造一座电厂。三年前,京能电力旗下的岱海电厂拉开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水冷改空冷序幕;三年后,改造完成,岱海电厂涅槃重生,迎来了新的发展局面,当地的生态环境也得到了大大改善。

  “短期阵痛换来的是企业长远的发展,保护环境的价值是无法用金钱估量的。在综合治理之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岱海这颗‘塞外明珠’一定会重新焕发光彩!”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进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岱海电厂,岱海发电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岱海电厂作为国有企业,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用真金白银和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一场史无前例的改造

  北京往西约400公里的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岱海湖南岸,一座电厂拔地而起。这是由北京京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内蒙古蒙电华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按51%、49%的比例合资建设的岱海电厂,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战略的重点工程之一。该电厂也是点对网直供北京的电源项目,全年发电量约占北京全社会年度用电量的十分之一。

  《证券日报》记者走在厂区看到,四台总装机容量为252万千瓦的空冷燃煤发电机组正不间断的工作,汽轮机冷端上的风机快速运转,而整个园区光洁如新,一改大家对火力发电“尘土飞扬”的印象。而这整洁有序的背后,其实经历了一场全力以赴的大改造。

  2017年,国家出台“史上最严”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要求到2020年,全国现役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0克/千瓦时。与此同时,按照习总书记对保护内蒙古“一湖两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当地对岱海湖的生态综合治理也已全面拉开。

  为了更进一步节约生产用水,实现国家节能减排指标,同时满足岱海湖的生态治理需求,岱海电厂提出一个史无前例的改造方向:实行水冷改空冷节能减排综合升级改造,并永远停止向岱海湖取水!

  主管技术的岱海发电副总经理张劲松告诉记者,过去,岱海电厂一期发电机组汽轮机冷端的冷却方式是用循环水冷却,冷却水源来自岱海湖水。改造之后,汽轮发电机组排汽的冷却介质变成空气。水冷改空冷,对于岱海电厂来说,不仅不需要再从岱海湖取水,也实现了国家要求的节能减排指标,可以说是双赢。

  然而,水冷改空冷是整个改造过程中的亮点,但也是难点,因为会随之带来一连串的技术难题。在此之前,国内水冷改空冷的技术尚属空白。“我们一开始就面临很多困难:机组改造周期长、规模大,涉及锅炉、汽机、热控、环保等多个系统,改造工作范围之大、工序工艺之复杂,工程难度不亚于新建一座电厂,对于已经进入生产经营期,基建工程管理经验欠缺的团队,这是一个莫大的挑战。”张劲松说道。

  此外,改造工作还面临多个国内第一次:是国内第一个水冷改空冷工程,也是国内第一次将600MW亚临界机组“跨代”升级改造为超高温亚临界机组,还是全国第一次将亚临界西屋机型汽轮机改造为超超临界西门子机型。诸多的“第一次”,意味着没有任何先例可循,没有任何经验可鉴,遇到问题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时间成本、试错成本都非常之高。

  “调试过程中,整台机组大大小小的改动有几千处,但我们有一群‘着了魔’的人,为了摸清所有数据,我们试运了大小系统86个,阀门传动1160余次,逻辑传动近5000处,光打印的两票、传动单、联系单堆积起来就有两米多高。功夫不负有心人,所有调试67天全部完成。”回忆起改造过程中的艰辛,张劲松历历在目。

  岱海电厂涅槃重生

  停机改造的三年,对于岱海电厂人来说,是一场生死攸关的“转型”升级战。岱海电厂四台机组整个改造工作历时三年多,四台机组累计停机时间长达1400多天,机组长时间退出运行,造成公司产能大幅下降。

  范昕告诉记者,这场综合改造一共投入31亿元,使得岱海电厂的资产负债率大幅提升,财务成本也大幅增加,对公司的经营利润带来很大影响,2017年、2018年两年,岱海电厂由原来的利润大户变成了亏损企业。

  “停机改造对企业经营利润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工作量也是巨大的,相当于把电厂‘推倒重建’,但我们责无旁贷。”范昕对记者讲述道,据测算,水冷改空冷、节能减排改造使得岱海电厂年总耗水量从1200多万立方米减少至280万立方米,比改造前净减少约1000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座中型水库的库容量。改造后,岱海电厂的生产用水采用凉城县鸿茅镇污水处理厂中水作为主要水源、永兴水库作为辅助水源,岱海电厂则永久停止从岱海取水及排水,岱海湖得以休养生息。

  今年6月15日,岱海电厂最后一台机组(四号机组)完成改造并网发电,岱海电厂打赢了这场生死攸关的转型升级战。三年来,岱海湖的生态环境也得到大大改善。而对于岱海电厂来说,这场改造无异于重生一般。经过改造,岱海电厂的机组节能环保指标方面在全国同类型机组中处于领先地位,公司两台机组先后获得2018、2019年度全国600MW级亚临界空冷机组供电煤耗最优奖;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优于国家标准,达到标准值的一半。

  “生态账是最大的账。我们主动谋求企业转型升级,深化节能减排,为的是岱海湖和岱海电厂都有更美好的明天!”范昕对记者表示,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和发展,岱海电厂已经全面实现废水零排放,固体废弃物全部回填,烟尘、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厂界噪声等指标均优于国家有关标准要求,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发挥了更加显著的社会效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肯定。

  如今,岱海发电已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岱海发电生产技术研发中心获得授权各类型专利59项。范昕告诉记者,岱海电厂正积极探索多能互补协同发展的综合能源服务体的道路,风火打捆送出、烟气提水项目正稳步推进,向凉城县供热等项目也已拉开帷幕。岱海电厂的明天,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