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记者手记:“金钟罩”下有了放心肉

2020年11月25日 14: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11月25日电 题:记者手记:“金钟罩”下有了放心肉

  新华社记者白丽萍

  岁末年尾,猪肉安全能否得到保证,成为许多老百姓关心的话题。记者近日想到生猪生产企业去看一看,但在甘肃省武威市部分企业走访时,却一路“碰壁”。

  想要直接看到生猪,竟成为一件难事。

  “不能进!”刚走近甘肃凉州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养殖场生产区,记者就被工作人员拦下。工作人员解释,靠近养殖场的人、物都是“危险源”。一旦带来病菌,那可是容易导致生猪“全军覆灭”。

  “想看猪,可以从电脑上来。”工作人员在记者面前一边展示“云端”养猪,一边告诉记者,现在只需一台电脑,就可以从视频监控中看到养猪的全过程。

  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养殖场犹如“科技馆”,空气过滤、智能温控、喷雾降温、疫病自动识别诊断、自动化供料等新技术得到广泛使用,重复简单的养猪环节全部由机器人代替。从配种到产仔到育肥出栏再到商品肉,基本实现了全流程智能化防控和生产。

  就连工作人员自己进入养殖场,都非常困难。

  位于武威市凉州区清源镇的武威和农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年可提供万头种猪的企业。企业负责人周发元说,工作人员需要在隔离房隔离三天,才能进入生产区。即使这样,最终要进到生猪养殖车间,还需要经过紫外线消毒20分钟、自动喷雾消毒等多个程序。

  “随意进场,根本没有可能。”

  就算是出栏环节,也很难接触到猪。周发元说,秋冬季是动物疫病多发期,需要积极做好防疫。

  “猪出栏时,我们养殖场会用专用车辆,把猪运到3公里外,再次消毒后,转到备案专车进行运送。”

  几家企业走下来,记者发现,不管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养殖户,防疫措施严格科学,企业化、规模化、科学化正成为这个行业的新业态,这和以前“满地跑”的传统养猪方式形成了鲜明对比。

  武威市凉州区政府副区长李旭彤负责生猪企业的服务与管理。今年以来,当地从贷款、土地、保险等多方面对生猪生产企业进行了扶持。同时,还制定了兽医派驻制度,向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派驻检疫人员,确保生猪稳产保供。

  李旭彤笑言,即使这样,他要进入生产区,同样会遭到“婉拒”。

  他说,只有把好了防疫源头,今年春节老百姓才能吃上“放心肉”。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记者手记:“金钟罩”下有了放心肉

2020-11-25 14:4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