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多家超市纷纷推出保价菜

2021年01月18日 16:20   来源:北京晚报   

上午,北京市民在通州一家大型商超选购蔬菜。 本报记者 白继开摄

  最近,蔬菜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特别是市民冬季“当家菜”大白菜成了抢手货。记者了解到,蔬菜价格攀升的原因来自多方面。一方面是寒潮天气影响下产地蔬菜价格高企,另一方面是运输物流成本上涨、蔬菜分装费用增加。受河北疫情影响,蔬菜进京面临暂时的困难,但新发地市场和京城各大商超都在千方百计地增加供应。

  现象

  大白菜价格有点高

  “上周去菜市场,发现茄子、生菜都是5块钱一斤,前段时间茄子还是两块钱一斤。”市民王女士发现,不少蔬菜的起步价都达到5块钱,而价格实惠的冬季当家菜大白菜更是抢手。昨天中午,她在美团买菜APP上看到,一斤1.58元的大白菜已经卖光,出现“补货中”字样。

  大白菜是冬季当家菜。但相比往年,最近大白菜价格有点高。“我到周围物美、志广果蔬,还有鲜汇生活超市都转了,大白菜便宜的1.88元一斤,贵的1.99元一斤,连路边商贩大卡车卖的都要1.8元一斤了。”拉着购物小车想囤点菜的孙大爷说。

  原因

  南方蔬菜上市推迟

  新发地数据显示,1月15日,新发地市场蔬菜加权平均价为一公斤4.22元,比上一周同期上涨4.84%,比去年同期上涨59.85%。上周新发地市场蔬菜的上市量达到去年同期的90%左右,基本能够满足市场需求。

  新发地统计部负责人刘通分析,2020年下半年以后,蔬菜价格就站到了近几年同期的高点,尤其这个冬季蔬菜主产地受到干旱和强降水的影响,除了云南蔬菜如期上市以外,大部分南方产区蔬菜上市期都有所推迟,导致冬季蔬菜的供应能力相对比较脆弱,再加上3次强寒潮天气的影响,菜价出现稳步走高的态势。

  蔬菜物流成本也明显上涨。由于河北地区疫情还没有出现拐点,商户运送蔬菜的车辆尽可能不用河北籍的车辆、人员,物流运力不足造成运费大幅上涨。据统计,目前进京物流车辆的运费普遍上涨50%,有的甚至翻番。同时,疫情防控下人手紧缺,也让蔬菜分选、包装费用有所增加,这些成本反映在蔬菜价格上,基本上每斤增加了0.1元到0.2元。

  措施

  多渠道调配保供应

  面对蔬菜流通难题,京城各大保供企业迎难而上,多渠道调配货源保证仓库备货充足,部分超市还推出几种保价菜,让市民可以买到便宜的蔬菜。

  家乐福华北区采购负责人史国清介绍,今年春节北京市场对蔬菜的需求量将比往年大幅增加,超市也将增加数倍的备货量。为了保供稳价,目前家乐福大白菜售价0.88元一斤,低于批发价格,而且会一直持续到春节后。此外,大葱和白萝卜的价格也会保价到春节后,售价分别是每斤6.88元和1.98元。

  物美集团新闻发言人许丽娜表示,物美已开启“储备”模式,预计春节期间增加30%左右的供货量。本报记者 马婧

(责任编辑:秦佳鸣)

精彩图片

北京多家超市纷纷推出保价菜

2021-01-18 16:20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