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施早餐提升行动 今年北京总消费预计增长7.5%左右

2021年02月09日 07:19   来源:北京日报   

  将购物中心纳入“一店一策”改造范围 

  昨天,市商务局召开全年商务工作会议,总结“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商务工作,明确“十四五”时期发展重点,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北京市场总消费的目标是增长7.5%左右,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左右,餐饮业营业额增长7%左右,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力争增长12%左右。

  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商务各项工作意义重大。2021年,北京将从推进“两区”和服贸会平台建设、推动消费高品质发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提升服务和保障水平、增强商务工作效能五个方面着力推进商务工作。

  据介绍,2021年,北京将推进“两区”和服贸会平台建设,打造改革开放的“北京样板”。其中,将探索推进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在京落地;推动“两区”立法,狠抓“两区”建设251项任务实施,推出制度创新清单,推动自贸试验区各组团实施方案、各区各部门工作方案落实。到2021年8月国务院批复一周年时,“两区”建设要形成巩固性成果,2021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本轮开放改革任务,推出一批符合国家战略需要、带动性强、自身禀赋好的创新制度。

  在推动消费高品质发展方面,北京将优化商业设施、粮食产业空间布局,研究在京东北、京西北、京西、京南、京东地区规划区域消费中心,推进环六环粮食综合应急保障中心建设。同时,有序推进昌平回龙观龙泽、通州环球影城等商圈建设,完成商圈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22个传统商圈改造任务,研究新一轮商圈改造提升计划;持续推进15家传统商场“一店一策”试点企业的升级改造,将购物中心、专业专卖店纳入“一店一策”改造范围;完成王府井步行街国家级示范步行街评估,启动前门大栅栏国家级改造提升步行街试点工作;推进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建成开业,规范提升10个菜市场样板。

  北京还将鼓励各区发展生活服务业特色小店,引导连锁超市在社区新建直营门店;鼓励发展社区便民商业新模式,探索设立移动餐饮售卖车、智能厢式便利设施等非固定网点,规范蔬菜直通车管理。今年还将实施早餐提升行动,启动系列“+早餐”计划,利用更多便民商业设施和电商平台,增加和优化早餐服务。连锁便利店发展方面,今年将实现每百万人口拥有连锁便利店(社区超市)300个左右,连锁化、品牌化、规范化的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动数字贸易试验区建设也是今年北京商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将支持海淀区中关村软件园打造数字贸易港和数字经济新兴产业集群,支持朝阳区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打造数字经济和贸易国际交往功能区,支持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打造数字贸易综合服务平台。积极争取跨境数据流动在北京试点,探索符合北京实际的数字贸易统计方法。 (记者 马婧)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实施早餐提升行动 今年北京总消费预计增长7.5%左右

2021-02-09 07:19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