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今年计划新增早餐网点773个

2022年01月26日 07:36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记者 徐晶卉

  今年是早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上海将聚焦商务楼宇、产业园区、大居、医教集聚区等重点区域,全年计划补填早餐网点773个。这是记者昨天从“2022年早餐民心工程建设推进活动”获得的消息。

  一顿暖心暖胃的早餐,关系着百姓切身的获得感。尽管早餐工程三年工作目标已于去年提前超额完成,但这一件民心实事仍被记挂在心,市商务委早部署、早推进、早启动,今年还将在数量、数智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市民的获得感。

  数量提升:今年再推进100个早餐示范点创建

  青浦区盈浦街道五浦汇是一处新建成的安置小区,体量大,入住居民多,配套设施还未完善,买到一顿热气腾腾的早饭,是不少居民乔迁新居后的刚需。去年,小区各处多家早餐店、点心店陆续开业,附近居民的获得感一下子提升了。

  像这样的早餐盲点,今年上海将加快补填速度。市商务委主任顾军表示,聚焦产业园区、大居等重点区域,上海今年计划补填早餐网点773个。一方面,进一步排摸、梳理早餐薄弱区域信息,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早餐工程。另一方面,发挥便民生活圈建设牵引作用,将早餐网点布局和其他民生业态统一规划、统一推进、统一建设、统一考核。

  截至去年底,上海新改建早餐网点2065个、网订柜(店)取1220个、复合门店(点)637个,共享早餐门店(点)覆盖率达85%。其中,产业园区、大居、商务楼宇、医教集聚区等新增早餐网点817个,大大提升了薄弱区域服务能力。

  去年,上海推出226个早餐示范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今年,将推进100个早餐示范点创建,扩大示范带动效应。顾军介绍,商务委将完善创建标准,将新业态、新模式纳入创建范围,鼓励企业积极创新。同时,对企业在薄弱区域、五个新城等重点区域补填盲点的,在示范点创建中给予加分。

  数智加分:数字赋能提升便捷度

  杨浦区黄兴路上的“互联宝地”园区,集聚着众多互联网企业,园区内的逸刻便利店成了很多上班族的早餐选择。如果想多睡一会儿,很多年轻人会利用“逸刻”小程序,线上下单、到店扫码,就能从保温柜中方便取餐,节约了等待时间。

  数字化正为一顿早餐的便捷化不断赋能。记者获悉,去年,上海共投放早餐自助售卖机及无人餐车206台、智能取餐柜900余个,已形成网订柜(店)取、AI社区食堂等五大智慧早餐模式,形成便利店+智能取餐柜、园区+无人早餐车等四种智慧早餐新场景。今年,计划在全市新增500个网订柜(店)取网点。

  去年年底,上海首创的“早餐地图”已上线,提供随申办、支付宝、微信等搜索渠道,方便市民“按图索骥”。今年,上海将持续推进早餐地图建设,建立早餐网点信息监测考核机制,进一步优化检索功能。同时,在早餐薄弱区域,运用大数据分析周边人群结构、消费习惯,改进餐车经营品类,数字导流提升餐车效益。

  据悉,今年上海还将持续推进共享早餐建设,发动社区食堂、餐饮单店参与共享,新建连锁网点实现共享全覆盖,争取年底共享率达到85%以上。

  副市长宗明出席。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上海今年计划新增早餐网点773个

2022-01-26 07:36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