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莫让点外卖时的“凑单”,造成“指尖上的浪费”

2022年01月26日 14:02   来源:钱江晚报   

  “舌尖上的浪费”出现了新变种——“指尖上的浪费”。

  近年来,外卖行业迅速兴起,截至2021年6月,360足球直播: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69亿。外卖平台上不少商家通过设置起送额度、优惠满减、半份菜等活动开展营销,吸引消费者。

  在商言商,外卖商家搞营销活动本无可厚非,但因为额度和优惠设置上的“技巧”,有些消费者被诱导多下单,这就滋生了不同程度的餐饮浪费现象。比如,有消费者为达到20元起送额度,点了份14元砂锅土豆粉后,又多点份6元多的鸡排,结果鸡排咬了两口就扔了;有消费者点了一份小炒肉加一份米饭,总价22元,但商家设置了“满25元减5元”的规则,就再加一份米饭让总价升至25元,那份多点的米饭最后被扔进垃圾桶。这样的浪费令人心痛。

  相比于大鱼大肉的“剩宴”和胡吃海喝的“吃播”,个体消费者的浪费似乎算不上什么,但其实,基于外卖点单的庞大规模,“指尖上的浪费”汇集起来,会是一个巨大的数字。有机构测算,如果每单外卖浪费的粮食是1两,一年下来浪费粮食的总量超过17亿斤。

  在全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环境下,商家不能仅仅站在经济利益角度看待营销行为,理应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法律对此类行为已有警示,就应严格依法执行。无论是2021年4月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还是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近日印发的《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都明确要求餐饮外卖平台应当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对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餐饮服务经营者,给予警告或处以罚款。

  外卖平台某些商家刻意引导消费者“凑单”造成浪费的行为,理应叫停。作为掌握了一定数量消费者数据的外卖平台,需要进一步发挥优势,通过大数据方式,掌握消费者的习性与消费心理,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消费者喜好,引导商家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惟其如此,平台和上面的商家才能实现绿色健康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莫让点外卖时的“凑单”,造成“指尖上的浪费”

2022-01-26 14:02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