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省道孚县:高原“蓝”和生态“绿”结伴同行

2019年09月29日 11:14   来源:人民网   张德禧 胡英强

  初秋的四川道孚,澄清、深邃的蓝天上飘着几朵洁白悠悠的闲云,道坞湿地里倒影着远处的夕阳,桃花山谷茁壮成长的双雁沿着鲜水河归来,康巴植物园怒放的波斯菊和河对岸洛尔瓦村的成片青稞穗头相映成趣,穿过鲜水河“以堤代路”的微型绿道,绿水青山与蓝天白云共绘发展红利美好画卷……各族群众在脱贫致富奔康的征程上,迎来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

  双雁归来—桃花浪漫之约

  “雁子,雁子,你飞过了美丽的道孚城…”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是在道孚群众中广泛传唱。而在桃花山谷的种植项目中,歌词中的雁子变成了双雁归来的园林景观。

  桃花山谷是2018年该县投资1577万元以乡镇为主种植28.9万株毛桃树的庭院绿化建设项目,涉及鲜水镇、各卡乡、格西乡、麻孜乡的8个村456户2114名群众,自该项目启动以来,道孚林业局邀请四川省林业设计院在麻孜乡德尔瓦村结合山坡走势和种植树苗种类设计了双雁归来的造型,该园林景观占地17亩,景观内栽植地径≥5cm、苗高150cm以上的杏树,外围栽植黄花木,突出景观造型。

  来到景观造型现场,抽水机工作的轰鸣声在山间回响,十余名工人正在忙碌地给每株苗木浇水,还不时查看每株苗木的长势并修剪枯枝。自苗木种下以来,管护人员每周都要按照生长周期抽出3—7天进行后期管护,为确保景观造型的完整,每个关键转折处都插上了红旗,山坡上抽象的景观造型瞬间栩栩如生。

  道孚林业局副局长杨才斌介绍,曾经这里是宜林荒山,经过人工种植苗木变成林地,扩大县域森林覆盖面积,苗木经三至五年的生长,将逐步形成沿G350的桃花观赏带,双雁归来的景观更是其中的点睛之笔,过境游客停车游玩,旅游经济让村民的观念得到改变,激发了他们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

  康巴植物园—生态颜值园林

  当车辆飞驰在G305沿线,远处颜色鲜艳的圆柱形建筑十分吸引眼球,推开绛红色的木质大门像是开启了一座宝藏之门,经过半圆的坡道,我们来到了位于道孚县鲜水镇孜龙村的甘孜州康巴植物园。

  阳光下,成片开放的波斯菊摇曳生姿,成片白杨林包围着12个16—25平方米不等的仿道孚民居外观树屋,沿着鹅卵石铺设、牡丹点缀的栈道漫步,两侧种植着落叶松、金叶垂榆、康定木兰、五小叶槭等32种具有高原特色的植物,树下种植以虞美人、百叶菊等17种花卉为主的草本植物;来到湖心岛,不少人坐在其间休闲,有的坐在树下乘凉,有的坐在溪边聊天,还有不少人在伸臂桥上照相,不远处透明的玻璃温室展览馆已经完成建设,走过开满桃花的拱形门,阳光洒在地面上让人心生暖意,废弃的水塔变成了藏族打酥油茶用的酱桶,山、水、溪、树、花、屋构成了不同意境的高原园林景观。

  严琳和朋友在傍晚前来游玩,她是从孜龙村的朋友那里知道植物园修建好了,特意散步来这里看看,她说没有想到这里弄得这么好看,特别是桥倒影在水中,晚上灯光照在上面,别提多有意境了。

  和朋友自驾路过这里的杨勋是个资深摄影爱好者,从无人机画面看到植物园的全貌时惊呼到:“这个视觉效果很好,有蓝天白云,有溪流花朵,有树林栈道,是一幅绝美的画卷,大家既能休闲玩耍,又能增长知识,看来高原总能带给你不一样的惊喜。”

  微型绿道—锻炼打卡地

  每天一大早,云秀就和朋友约着去河堤晨跑锻炼,鲜水河畔的河堤是大家锻炼、散步的好去处。

  道孚县实行的“以堤代路”绿化工程,以孜龙大桥为起点,鲜水河大桥为终点,全长2.412公里,沿途的一边是奔流不息的鲜水河,另一侧是正在建设的道坞湿地公园,不远处种植的藏杏花正在悄然开放,锻炼的间隙还能眺望雪山,走在其间感觉神清气爽,除去眼里的美景,脚下富有弹性的胶粘石路,面对健身爱好者非常友好,它会在降水时迅速渗入地下维护生态平衡,同时不易积雪保障了行走安全。

  云秀说:“以前跑步只能在县城里面,夏天基本不敢去河边,担心涨水后的安全问题,去年底开始我们就把这里作为固定锻炼场所,空气好、路上满满的负氧离子,还可以欣赏一路的风景,就是一个小型的绿道。”

  河流、公园、树林、雪山串联起来,编织成一张道孚独有的绿色生态网,越来越多的人在微型绿道中浸润欢声笑语。

  道坞湿地—最佳生态名片

  经过道孚的花园广场,拐了几个弯后来到了道坞湿地公园,无尽的绿色映入眼帘,骑游道上阵阵凉爽,不远处的野鸭正在水中嬉戏,鸟儿在树林间飞来飞去,蓝天倒影在湿地的水面,中央是土堆的神驹小岛,岛上各种苗木正在茁壮成长,沿着骑游道前行,一路的波斯菊开得姹紫嫣红,250米水上栈道和约3千米陆上花草栈道已具雏形,不少人都前来休闲散步。

  道坞湿地当地人更喜欢称为孜龙湿地,因为湿地的水源来自孜龙村,项目总投资2950万元,总面积为约44万平方米,其中水域约占14万平方米,于2018年9月项目开工建设,预计将于今年底完成建设。

  据县林业草原局湿地管理科负责人王智晶介绍,道坞湿地属于沼泽湿地,地下长期积水环境为树草根茎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草根层交织、厚达几十厘米,且根层疏松多孔,具有很强的持水能力,能增加空气湿度,调节小气候,在水汽循环中起着良好的作用,是道孚县城的“肾脏”器官。目前经调查确认,湿地共有高等植物50科137属221种,其中苔藓植物35种、蕨类植物8种、裸子植物2种、被子植物176种;共有脊椎动物24科38属47种,其中两栖类12种、爬行类7种、鸟类17种、哺乳类9种、鱼类2种。

  和家人一起来散步的尼玛拥西说:“现在大家都重视保护环境,湿地在县城比较好的位置,自从有了湿地自己最切实的感受是皮肤不再干燥,经常来这里转转,空气好,心情也美丽。”

  而喜欢骑行的杨冬梅则说,从河堤的微型绿道到湿地公园的建设,我们能够骑行锻炼的地方越来越多,现在大家都喜欢锻炼健身,希望湿地能够尽快建成,给我们更多骑游的地方。

  优良生态环境是大家共同的家园,从微型绿道、道坞湿地到桃花山谷再到康巴植物园,一系列生态举措频出,更多的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绿色道孚让大家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道孚县依法管护国有林133.25万亩,累计完成公益林人工造林10681.8公顷,飞播造林17466公顷,封山育林25770.17公顷,“绿色长廊”工程209.55公顷,森林抚育10333.3公顷,义务植树366.4万株;全县工程区森林蓄积量净增543.971万立方米,林地面积增加68507.4公顷,严格执行森林资源管控“四个最严”制度和16条措施,设立各级河(湖)长160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4.03平方公里。全县生态经济优势越发明显,农牧民群众通过参与天保工程森林管护、公益林建设、森林抚育等项目中获得人均收入在1170元左右的劳务年收入,生态文明建设已逐渐成为生态红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道孚县始终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发展战略,让5.8万各族儿女享受实实在在的“绿色红利”,道孚县正以最美的生态底色,全力构筑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和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