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宁建设生态城市 焕发崭新魅力

2020年06月28日 17:05   来源:新华网   

  蓝天共碧水,山水城相依。与过去相比,如今的西宁增添了更多绚丽的色彩,城乡处处姹紫嫣红,碧水潺潺的河流穿城而过,干净整洁的道路联通市区,一个个湿地公园像宝石一样点缀在城市之中,一幅幅“人在画中游”的美丽景象跃然眼前。 

  作为青藏高原上惟一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近年来西宁市不断探索创新,城市建设呈现出绿色、生态、整洁的全新面貌。从2016年入选第二批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到生态城市的迅速发展,再到2019年住建部对全国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考核走在西北前列,西宁“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 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的总目标正在照进现实,照进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城市海绵体,古城新品位 

  垂柳依依,碧波荡漾,飞鸟盘旋……在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内,三五成群的市民正在休闲娱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映入眼帘。 

  “在西宁待了几十年,没有想到江南的风景如今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了,吃完饭在这里走一走,别提心情多好了。”市民张国泰说道。 

  环顾四周,水生植物、水域廊道、下沉式绿地等一块块海绵体在此植入,在提升城市景观的同时,还可以有效吸水,实现良性水循环,这处“城市之肺”,就是展现良好生态环境的“海绵体”。 

  来到位于西关大街虎台中学附近的一处老旧小区,整齐划一的地下排水系统早已建成,雨水通过地下管网的收集可以直接排进小区内的绿化带中,防止地面积水的同时也最大程度地节约了灌溉水资源的用量,不仅形成了良好的循环体系,还探索出了一条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之间的有效路径。 

  2016年成为全国海绵城市试点以来,西宁市围绕提升城市生态环境,改善城市水环境有效解决城市内涝,改善市民居住环境为突破口,以“安全、生态、宜居”为落脚点与根本出发,综合制定了“治山、理水、润城”的海绵城市建设路径,成为全国海绵城市建设中将雨水收纳与管廊建设相融合的首创案例。 

  市区内,首先针对全市排水管网进行梳理和修补,实施了一批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对80多个老旧小区进行了全面改造,试点过程中全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试点区域内7处内涝点已全面解决,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景美路平、设施完善”的海绵民生目标。 

  同时,在“街头增绿、道路扩绿片区建园”的建设思路下,提升绿色景观,营造休憩空间。形成了“点上出精品、线上成绿廊、片上成景观”的绿色宜居城市环境。通过山体实施水土流失治理、山林生态修复、冲沟沟道治理等举措,城市森林覆盖率由2016年的32%提升到了目前的35%;试点区内山体林木覆盖率达85%;山体流失治理实现全覆盖,达到了“水不下山、林不出沟”的海绵城市建设目标,城市安全指数进一步提升。 

  清洁城市,幸福西宁新形象 

  5月20日,古城西宁被浓浓的生机所覆盖,盛开的鲜花,碧绿的树叶以及成片的草地都让整个城市焕发着不同的活力。 

  而在这其中,一个个忙碌在街头巷尾的环卫工作者也成为了城市一抹独特的风景。 

  “最近天热了,活儿比冬天的时候要好干,不冻手,不过虽然没有落叶,但是多了不少杨絮,也算是个新麻烦。”在五四西路的人行道上,环卫工人李生知正在认真清扫着路面,而在他的周围,同组的同事有的正在擦拭护栏,有的则在清除张贴的小广告。 

  一旁的马路上可以看到喷雾抑尘车正在马路上缓慢行驶喷雾降尘;环卫工人正在拿着电动高压冲洗车的水炮冲洗着地面上的污渍;而多功能环卫作业车驶过后马路中间的护栏不仅被冲洗的干干净净,就连绿化带中的植物也被冲刷的一尘不染…… 

  眼前看到的这一切,正是西宁市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保证市容市貌干净整洁、城市秩序规范有序,为市民营造干净卫生、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而开展的“全城清洗”行动的一个生动画面。也是《幸福西宁·清洁西宁提升行动三年工作方案》的真实写照。 

  据了解,为了让城市更加清洁,西宁市不仅加强对城市家具的清洁力度,更是对全市高层建筑楼顶大字、各类不符合规定的户外广告、废弃公交车站及功能弱化的公交站管理房进行拆除。截至目前,全市已拆除3座已废弃公交车站、4座妨碍通行的公交站管理房,各类户外广告设施500余块、2000余平方米,其中高层建筑楼顶大字23块。 

  同时,全市环卫部门对保洁管理进行提质升级,快速、高效的开展深度巡回清洗保洁、垃圾收运、道路清洗等环卫作业。加强垃圾清运力度,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重点区域“随产随清”;确保“垃圾不落地”在城管系统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对即将推行的夜间收运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工作开展试点工作,目前成效明显。 

  垃圾分类,幸福西宁新风尚 

  饮料瓶回收机,废纸、废衣物和电子废弃物等垃圾都有专门的投放箱,在位于城中区的香格里拉小区内,不同的分类详细且醒目。 

  “遥控车的电池要放到红色箱子里,这些废纸要放到黄色箱子里……”对于小区居民张婧来说,垃圾分类早已经融入了生活,不仅自己和丈夫完全参与其中,在日常生活中她也会用实际行动引导教育自己4岁的儿子。 

  作为西宁市最早一批试点投放的小区楼院之一,垃圾智能分类的“新生活”已经成为了小区居民早已熟悉的生活方式。 

  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西宁市自2018年6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来,始终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因地制宜、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原则,紧抓体系完善、标准制定、人员配置、经费保障、宣传培训、典型示范等关键,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今年以来,西宁市持续发力,推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迈入强制时代。编制完成《青海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成为继浙江省后全国第二部省级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并列入青海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印发《西宁市重点场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引》《西宁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与收集设施设置指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内容涵盖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全周期管理”过程。有效破解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深层次难题,形成生活垃圾分类长效机制。 

  目前,西宁市垃圾分类大格局已初步形成,全市25个街道办事处、106个社区、350个居民小区、10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115所学校和3家市级医院进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累计投放室外分类式垃圾桶4300余组、家庭垃圾分类桶近10万组,发放干湿两分垃圾袋1538余万个,购置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车16辆,更新分类垃圾箱18000余个。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累计22.4万户,达标占比70%。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25%,涉塑、涉纺、涉金属、涉纸、涉电子产品等可回收物,分别进入相应的可回收网络资源化利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记者 陈 曦)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