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峪关市:城市生态增绿色 “戈壁钢城”添动感

2020年09月11日 07:32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康劲 张菁 王伟伟

  8月21日早晨,在甘肃嘉峪关市东湖生态旅游景区中心广场,一派热闹景象: “激情飞舞舞团”正在跳着动感活力的舞蹈,长城毽球俱乐部的队员们踢着花式毽球,身手了得……

  “我们舞团每天都有六七十人来这里跳舞锻炼,定期还能去演出比赛,享受健身的快乐,这些都得益于全市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发展。”“激情飞舞舞团”团长杨利自豪地说。

  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被称“天下第一雄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因地势险要,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

  600多年历史的关城、60多年重工业发展,如此“硬核”的城市处处让人感到“动”力十足。近年来,嘉峪关市连续实施体育惠民工程,一项项惠民措施落实落地,让健身步道、健身中心、健身设施遍布社区,使广大市民出门就能健身,处处可以健身,为市民构建了“十分钟健身圈”,群众性体育运动蓬勃发展,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为城市“底色”增绿

  嘉峪关市生态脆弱,自然条件恶劣,属国家土地荒漠化严重地区之一,干旱少雨,年降雨量只有85毫米、蒸发量却达2149毫米。“风吹石头跑,遍地没有草,树上没有鸟”是多年前生态环境的写照。

  建市初期,沙漠、戈壁、钢炉是城市的主要景观,戈壁滩上零星分布着芨芨草、骆驼刺、野芦苇、白刺等戈壁沙区干旱植物。

  近年来,嘉峪关坚持不懈在戈壁荒滩植树种草、建湖蓄水,先后建成公共绿地110多处、城市公园14座、人工湖20余座。2018年12月,甘肃嘉峪关新城草湖国家湿地公园正式命名批复,戈壁滩上建成国家湿地公园堪称“绿色奇迹”。

  目前,嘉峪关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2800多公顷,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9.4%和4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6平方米,人均水域面积27平方米,森林覆盖率12.4%,草原植被覆盖度达16.5%。通过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3大保卫战,3项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60天,占比87.9%。

  正是依靠科学、超前的规划理念和“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不懈坚持,在昔日荒凉的戈壁滩上,一座跨河而建、南北并重、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新兴城市拔地而起。

  “我在嘉峪关工作生活30多年了,这里的生态变化翻天覆地。过去,一提到嘉峪关,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寸草不生的茫茫戈壁;而现在,这里有湖、有水、有树、有草坪,已然成为戈壁滩上的一颗绿色明珠。”说起嘉峪关的生态变迁,杨利感慨万分。

  建设生态文明,拥抱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是民心所向,也是民生福祉。如今,已经退休的杨利,每天带领队员们在东湖广场上跳健身舞,“每天和队友们在生态优美的公园、广场跳舞,心情好、身体棒!”

  全民健身奔小康

  依靠“绿色”打底,嘉峪关处处跃动着全民健身的热潮。

  据嘉峪关市体育局副局长陈万军介绍,为了给市民营造舒适的健身环境,近3年来大力普及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先后建成东湖健身步道、迎宾湖健身步道、森林公园健身步道等多条健身步道。

  “前些年,各公园主路的路面均为混凝土路面。路面比较硬,对跑步、健步走的市民脚踝及膝关节容易造成伤害。”嘉峪关市全民健身指导中心副主任焦鹏介绍说,新建的智能健身步道体验就大不一样了,踩上去十分舒适,沿途还设置有6套信号接收系统,可以将运动数据第一时间接收与传输,并通过手机应用软件反馈。

  一位正在跑步的嘉峪关市民告诉记者,自从森林公园智能健身步道建成以来,他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每天过来坚持锻炼。

  如今,嘉峪关市公园、绿地健身步道实现全覆盖,47个城乡社区健身路径实现全覆盖。总长51.65公里的红白相间的健身步道,穿过瀑布、越过小溪、绕过树丛,荡秋千般地拽着人们尽情享受体育锻炼带来的乐趣。

  除了健身步道,嘉峪关市近年来相继建成大型体育场馆9个、主题公园5处、广场4处、全民健身中心(馆、室)34个、健身路径2530条,各类体育场地583个,体育基础设施建到了群众家门口。全市47个城乡社区体育健身广场实现全覆盖。同时,还将社区健身设施维护纳入政府惠民实事工程,组织志愿者、社会体育指导员定期对全市健身设施进行维护保养,有效保证健身设施的安全使用。

  目前,嘉峪关市民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24.8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18平方米。全民健身设施实行免费、低收费开放,平均每个场馆每周开放时间超过70小时,全年开放时间超过330天,市民“十分钟健身圈”初步建成。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