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川渝两地建立生态环保跨界联动督察机制 新盛河水由污变清

2020年12月05日 07:48   来源:经济日报   

  在重庆市梁平区新盛镇新盛村污水处理厂,一套崭新的污水处理系统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处理过的生活污水经工人检测合格后又重新回到新盛河。

  新盛河发源于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广福镇,在重庆市梁平区境内流程11.3公里,共3个考核断面,其中联盟桥断面为国考断面,该断面上游涉及梁平区3个镇。

  一河穿两城,新盛河让川渝两地紧密相连。近日,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任市镇老街村的污水管网施工工地一片忙碌,这里将新建约1.3公里长的污水管网,将村民聚居点的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后,接入重庆市梁平区文化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村里600余名村民产生的生活污水通过污水管网接入文化镇后,将减少生活污水排放,促进新盛河水质改善。”达州市开江生态环境局局长吴昌军介绍,这是川渝跨界协同治理的具体表现。同时,针对新盛河存在的污染问题,开江县相关整改工程项目正加快推进,并精细化开展问题排查,围绕污染突出问题,按照“一张清单管两岸”的原则,与梁平区同心协力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据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自今年7月份川渝两地生态环保系统在跨界河流新盛河流域探索建立生态环保跨界联动督察机制以来,新盛河水质已连续三个月达到Ⅱ类。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今年上半年新盛河联盟桥断面水质曾连续三个月超标。新盛河水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水质改善的?

  今年7月份,川渝两地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沟通联络机制正式启动。两地紧盯跨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探索实施联动督察、联动整改,形成一张清单“两地管、两头抓”,着力打通“上下游”“左右岸”行政区划壁垒,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新突破。

  今年8月份,成渝两地生态环保督察机构及属地生态环境部门在前期联动问题摸排、互享问题线索基础上,联合排查、核查新盛河流域内生活、工业、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污染问题,并组织属地生态环境部门及乡镇专题研究,深查问题根源,形成“19+15”问题清单。

  自新盛河流域督察整改联动工作开展以来,重庆市梁平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从设施建设、污染治理、河道整治等方面多管齐下,持续深化新盛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

  据悉,梁平实施流域内3个场镇雨污分流改造,已建成污水管网约8.8公里,雨水管网约3.9公里,完成龙门镇、文化镇2座污水处理厂技改,正推进新盛镇污水处理厂技改,同时取缔联盟桥附近300亩肥水种藕,以土地流转形式转包改种有机水稻。取缔2家土法造纸作坊,实施生猪定点屠宰整合,关闭生猪定点屠宰场1家,禁养区养殖场2家。在完成河道水土保持项目的同时,清理9公里河道淤泥,实施联盟桥地表水国考断面规范化项目,安装拦网400米,竖立标识标牌20块,绿化5000余平方米。

  在新盛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达到一级A标排放基础上,梁平区还在新盛镇联盟村、新盛村分别建设了尾水人工湿地,确保新盛河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截至目前,问题清单中的34个问题已完成整治24个,剩余10个正有力有序推进。新盛河8月份、9月份单月水质由3月份至6月份的Ⅲ类以下稳定提升并保持在Ⅱ类,流域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记者 冉瑞成 通讯员 吴燕利)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