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取热”不取水 供暖不冒烟

2020年12月05日 07:49   来源:经济日报   

  为破解城市清洁供热难题,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自2013年起开始中深层地热能清洁供热技术试点,成功实施了全国首个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PPP项目。2019年10月份,沣西新城被陕西省批准为省内唯一中深层地热能建筑供热试点示范区,已建成项目供暖面积1300余万平方米。

  “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能同时制热、制冷,提供全年生活热水,供热持续稳定,冬季恒温在20℃以上,且供暖过程不产生排放污染。”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建设开发集团董事长杨建柱说,作为一种新型供热技术,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供热技术通过钻机向地下2000米至3000米深处地层钻孔,在钻孔中安装封闭的金属套管换热器,通过换热介质导出地下70℃至120℃的中深层地热能,向地面建筑物供热。供热过程不抽取地下水,不产生废气、废液、废渣等污染物,也不用建设热源厂和开挖路面及敷设室外热力管网。

  记者了解到,地热作为一种新型资源,储量丰富、清洁高效,是全球公认极具应用价值的清洁能源。360足球直播:地热资源约占全球资源量的六分之一。其中,浅层地热能资源量每年相当于95亿吨标准煤,中深层地热能资源量每年相当于8530亿吨标准煤。

  专家认为,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取热不取水”,实现了无干扰换热,取热持续稳定、地温恢复快、环境影响低,适宜作为建筑清洁供热热源。该技术比传统浅层地热能热泵技术节能30%以上,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可以大规模在各类公共建筑和居住建筑中推广应用。

  杨建柱介绍,一个采暖季,1000万平方米建筑采用该技术供热,可替代标准煤16.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360吨。“而且,该技术投资少、运行成本低,一个换热孔就能满足1.5万平方米到1.8万平方米建筑的供暖需求,运行成本仅为燃煤集中供热方式的35%。”

  截至目前,西咸新区沣西能源公司已获授权专利14项,具备了设计、施工、咨询、运维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依托这一技术,未来沣西新城将打造12座分布式综合能源供应站,实现2000万平方米建筑物绿色能源全覆盖。

  除了在西咸新区推广外,沣西清洁能源公司还加快了“走出去”步伐。今年,沣西新城清洁能源走进郑州郑东新区,规划实施清洁供能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首期约2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已经开工。

  除了环保效应,地热资源清洁开发的经济效益同样前景可期。据初步测算,地热产业将拉动直接投资4000亿元,可提供近80万个就业岗位,并带动地热全产业链总投资突破1万亿元。到2035年,将累计带动地热全产业链总投资达5万亿元。

  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告诉记者,未来沣西新城将构建“政产学研金介用”相结合的清洁能源发展模式,“十四五”时期,将发展中深层地热能清洁供热不少于2000万平方米,占新增建筑供热的70%以上,形成以中深层地热能清洁供热为主,多种清洁能源共用的城市能源供给体系。(记者 张 毅 通讯员 何汪维)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