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食品包装:垃圾太多 环卫工吃不消

2024-01-04 07:32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包装:垃圾太多 环卫工吃不消

2024年01月04日 07:32   来源:广州日报   肖欢欢

  从2023年9月1日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重新修订的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正式实施,对包括茶叶在内的31类食品、16类化妆品的包装层数、包装成本、包装空隙率作了明确规定。连日来,记者走访多个环卫站和垃圾中转站了解到,食品过度包装情况依然存在,且多数食品包装袋都不可回收,只能归类到“其他垃圾”中,最终通过焚烧等方式处理,带来极大浪费。消费者花钱换来的商品包装,最后却成为环卫工人费力清理的垃圾,这种现象是否应该引起反思?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欢欢(除署名外)

  一个生日蛋糕3层包装 除了纸盒全是不可回收垃圾

  每天清晨4时许,当人们都还在睡梦中时,环卫工人罗秀梅就已经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上午7时许,在江南中街某垃圾回收点,罗秀梅拿起橡皮手套,对垃圾桶中的垃圾进行第二次分类。“你看这个生日蛋糕盒,里三层外三层的,塑料垃圾全都不可回收。”记者看到,这个生日蛋糕盒共有3层包装,最里面一层是塑料支架,第二层则是一层白色的硬塑料,起到为蛋糕“定型”的作用,第三层则是一个精美的纸盒。记者目测了一下,这个蛋糕盒大约有30厘米宽。

  罗秀梅坦言,让环卫工人最“头疼”的就是这类食品包装垃圾。“除了最外面一层纸盒,其他都不可回收。如果还有没吃完的蛋糕掺杂在包装盒里,我们还必须先把蛋糕当做厨余垃圾处理掉,再将纸盒当做可回收垃圾收集起来,然后再将硬塑料作为不可回收垃圾单独捆扎起来。”她告诉记者,对一个蛋糕盒进行分类清理往往就要花费四五分钟。

  从事环卫工作多年,罗秀梅愈发感受到食品过度包装带来的工作负荷。“这种硬塑料,既不可回收,也不容易压缩,处理起来非常麻烦。往往两个包装盒就需要占用一个大垃圾袋,有时一天下来,光是这种硬塑料包装盒就有十几车。”

  一盒西洋参片4层包装 产品占包装体积不到1/5

  位于东晓南路的某垃圾中转站,是海珠区一处规模较大的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场所。在这里记者也能见到各种食品包装垃圾。环卫工人王师傅打开一个西洋参片包装盒,首先有一层丝绒布,其次是一个硬质托座,还有一个底部凹进去的塑料盒,而最外面还有一层硬塑料包装盒。“产品估计还不到整个包装体积的1/5,除了几片西洋参,其他全部都要当垃圾丢掉。像这种丝绒布是不可回收垃圾,这种托座材料既不是玻璃也不是塑料,可能是合成材料,也不能回收,我们只能把它敲烂当其他垃圾收走。”

  “我们环监所有200多名环卫工人,因为生活垃圾数量多,每天都要对路面垃圾进行两次清运,像这类过度包装的食品包装材料让环卫工人们苦不堪言。”对于食品过度包装,江南中街市容环境卫生监督检查所所长孔祥英深有感触。“现在各种各样的食品、茶叶、营养品,包装盒都太夸张了,并且这些包装盒绝大多数都不可回收,最终都只能运往垃圾焚烧发电厂当废弃物处理了。”

  环卫工加班“站桶” 食品包装垃圾占每天生活垃圾数量约三成

  孔祥英介绍,江南中街位于海珠区的繁荣商业区,各种包装类生活垃圾比较多。“我们环监所每天负责清运的生活垃圾数量达到80多吨,各类食品包装垃圾大概占三成。”

  让孔祥英印象深刻的食品包装有三类:茶叶包装盒、月饼(粽子)包装盒、营养(滋补)品礼盒包装。各种节日过后要处理的食品包装垃圾会比平时翻番,环卫工人经常要从早上一直加班到深夜。“一些礼品盒不仅外包装极为精美,就连盒中的单个产品都用精美的小塑料盒包装,而这些硬塑料盒都不可回收,最后都拿去烧了,非常浪费资源。”

  孔祥英说,如今不仅食品包装的“公摊面积”越来越大,就连一些零食包装也是如此,让一线环卫工作者的负担增加不少。“所谓‘公摊面积’指的是包装空隙率,指包装内去除内装物占有的必要空间容积与包装总容积的比率。按照新国标,食品包装不应超过三层,生产组织应采取措施,控制除直接与内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的20%。对于包装空隙率的计算根据单件商品的不同净含量要求不同。以一件净含量大于50mL/g的食品为例,其空隙率不得超过30%。”

  按照这个标准,孔祥英和工友们在垃圾站收运的零食包装袋很多也都“超标”了。她举例说,大家经常吃的袋装薯片或膨化食品,大的包装袋就有30厘米长,但食品本身所占面积还不到包装袋面积的一半。“商家为了让食品看起来更‘有料’,里面填充的是空气。但这种塑料包装袋不可回收,也不能和其他生活垃圾混在一起。每天光是对这些塑料袋进行分类,环卫工就需要多‘站桶’两小时。”

  记者了解到,孔祥英所说的塑料包装袋多以聚乙烯和聚氯乙烯为原料,这类塑料包装盒和塑料袋之所以不可回收,除了材料本身不可降解外,包装盒上往往还带有残留物和污染物,清洗这些废弃塑料所需的成本往往高于其本身价值。

  对此,华洲街道市容环境卫生监督所所长潘毅文也深有同感。“食品过度包装让我们环卫工人每天的工作量增加了1/3,环卫车每天也要多跑好几趟。”潘毅文介绍,华洲街道下辖村居人员密集,该所每天负责清运的生活垃圾约有150吨,食品包装垃圾大约也占其中的三成。

  泡沫箱回收成本高 “异形”包装、复合塑料制品难处理

  在东晓南路的一个垃圾中转站内,几十个泡沫箱十分惹眼。“这种泡沫箱很难处理,企业也不愿意收,亏钱。”现场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

  潘毅文介绍,像这类泡沫箱体积大重量轻,回收价值低,该区域每天丢掉的泡沫箱可能都有上千个。“白色泡沫箱属于价值极低的可回收垃圾,在有些地方更被划为不可回收垃圾,因其重量轻、占地方、运输成本高,在后期处理环节又需要专用场地和压缩设备,总体上处置成本极高。像一辆5吨的清运车辆跑一趟也才只能收运几十公斤泡沫箱,光运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潘毅文还介绍,一些食品包装不仅像“套娃”一样里三层、外三层,而且形状上还是“异形”,处理起来难度极大。“比如说白酒包装盒中的底座,它属于特殊形状,每种白酒的底座不同,且都是复合塑料制品,不可回收,而白酒外包装的一层硬质塑料也不可回收。”他表示,很多时候为了方便运输,环卫工人甚至要动用锤子将这些质地坚硬的塑料敲成碎片。在处理这些“异形”包装时,环卫工人的手被割伤也是常有的事。

  孔祥英曾经参观过垃圾焚烧发电厂,明白这类塑料垃圾处理起来有多困难。“一件塑料制品中往往使用了多种塑料,而每批塑料产品都要根据不同的产品要求添加不同成分的化学添加剂,即便对塑料制品进行了再回收,再生塑料制品的化学结构也很可能受到之前机械力和高温处理的影响,性能方面大打折扣。”她表示,对塑料的回收不是把所有的塑料都放在一起那么简单,实际上,由于很多塑料难以回收,最后的处理方法都是焚烧后用来发电,但同时也会产生有毒气体和污染环境的固体颗粒。

  外卖同样有过度包装 单份外卖包装垃圾近十件

  天河区城市管理第二保洁所所长王凤丽告诉记者,随着外卖消费量越来越大,一些过度包装的外卖也给环卫工人增添了负担,除了外卖餐盒多数不可回收外,外卖中的其他包装也不可回收。

  一双筷子,一个塑料勺,一个塑料圆碗,一个塑料圆碗盖,一个塑料袋,如果用户订单上再附加需要酱油、醋或者其他调料,则又会产生3至5个小塑料袋……像这样一个订单,用户吃一顿外卖产生的垃圾数量就将近10件。但商家配送的很多一次性餐具、餐盒,其实顾客都用不上。“勺子筷子家里都有,这些一次性餐具很多都被当场丢了,对环卫工人来说,这些不可回收的外卖包装处理难度很大。”王凤丽说,因为外卖包装需要干湿分离,很多外卖可能还没有吃完就被随手丢进垃圾桶,环卫工人需要先将没吃完的餐食清理干净,然后再将外卖包装的各个部分分类回收,外卖餐盒、塑料袋、调料袋、餐具、餐具袋都要分门别类,而该所环卫工人的作业区域包括广州东站这样的人流密集场所,处理外卖包装的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我们每天处理的外卖餐盒包装以千份计,我们呼吁这种过度包装的现象能少一些。”天河区城市管理第二保洁所东站班长陈光友说。

  业内人士

  让国家标准“长牙齿” 让企业不敢“踩红线”

  广东省包装技术协会理事陆鹏毅从事包装行业已有20多年,对于食品过度包装他也深有同感。“现在很多食品和礼品的包装用豪华、奢侈来形容都不过分,完全超出了正常包装的范围,过度包装造成大量垃圾污染,不仅增加环卫工人的负担,这些包装成本也出在消费者身上。”

  “现在市面上的茶叶、营养品、零食,七成都存在过度包装。”陆鹏毅说,经常有企业找到他,希望除了把食品包装袋设计得更加精美之外,还能把包装袋多设计几层,这样看起来更加豪华。每次客人提出这样的要求时,陆鹏毅都会对其进行劝导:“产品包装只需要承担最基本的功能,运输、携带且不受污染即可,即便是想通过产品包装来进行品牌推广,也不能过度,否则对企业的形象反而是一种损害。”

  陆鹏毅表示,由于多年前国家颁布的相关食品包装行业标准只是推荐性标准,除非企业的产品被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中当场查处,否则企业对于商品过度包装问题并没有紧迫感。“以成本为例,包装行业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产品外包装成本不超过产品售价的20%,但很多食品生产企业为了给自家产品‘加分’,不惜在包装上花大价钱,像一些茶叶、滋补品,光包装盒就有三四层,包装盒的价格也远远超过了产品售价的20%。这说到底是因为旧标准的刚性还不够。”

  而依据去年9月1日实施的新国标,商品生产经营者生产经营不符合新国标规定包装要求的商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者有关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00元以上100000元以下罚款。

  陆鹏毅表示,遏制食品过度包装问题,关键是要制定强制性的标准,并加强产品包装执法检查,让国家标准“长牙齿”,对违反新国标的企业给予重罚,从而让企业不敢“踩红线”,逐步树立“简约包装是时尚”的理念。“待企业陆续适应新国标后,食品过度包装的问题有望改善。”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