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湘粤首次联合编制跨省河流“一河一策一图”

2024-03-25 09:18 来源:法治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湘粤首次联合编制跨省河流“一河一策一图”

2024年03月25日 09:18   来源:法治日报   张维

  原标题:湘粤深化突发水污染事件环境应急联动协作 首次联合编制跨省河流“一河一策一图”

  记者今天从生态环境部获悉,为做好重点河流突发水污染事件环境应急“一河一策一图”工作,湖南、广东两省深化协作、先行先试,在全国首次探索联合编制跨省河流武水河(湖南)—武江(广东)“一河一策一图”,为跨省河流“一河一策一图”工作路径与模式提供了宝贵经验。

  武水河干流发源于湖南省郴州市,流经湖南省郴州市和广东省韶关市,在韶关市与浈江汇合为北江,其在湖南境内称武水河,入广东境后称武江。武水河(武江)流域上游湖南省郴州市境内存在较多涉矿企业及尾矿库,水环境风险突出,下游广东省韶关市境内存在多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环境极为敏感。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实践中,湖南省与广东省深刻认识到,加强应急联动是高效应对跨省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的关键环节。

  2023年,湖南省与广东省多次联合会商,整合武水河(武江)流域“一河一策一图”湖南段和广东段工作成果,并补充部分支流调查,联合编制《武水河(湖南)—武江(广东)“一河一策一图”》。围绕“以空间换时间”应急处置思路,全面识别出武水河(武江)流域重点环境风险源、环境敏感受体,绘制环境应急空间与设施分布总图,制定环境应急空间与设施使用说明,提出典型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建议方案,并基于流域跨省的实际情况,明确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环境应急信息共享、应急救援协作等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应急响应流程。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