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雅虎联手Line?软银要造“日版阿里”

2019年11月15日 07:36   来源:北京商报   

  “孙正义要在日本打造一个阿里巴巴”,这是《日本经济新闻》为这桩正在洽谈中的并购做出的评价。可以预料,如果一切顺利,大型门户网站雅虎日本与当地主流移动聊天工具Line的合并将会是一场强强联合的好戏,毕竟没有哪一家企业可以无视1亿活跃用户带来的连锁反应。而在错综复杂的控股关系背后,软银的野心也开始慢慢浮出水面。

  面对传言,当事三方在同一天给出了同样的回答。当地时间14日,在日本运营着雅虎日本的Z控股公司表示,有关方面正在就此进行协商确实是事实,但是目前尚未作出任何决定。与此同时,作为Z控股的母公司,软银也称,虽然已经就合并等各种可能性进行了商谈,不过还没有得出任何结果。Line的回答也如出一辙,将合并作为提高公司价值的措施之一正在进行协商确实是事实,不过目前尚未做出决定。

  洽谈合并是事实,但决定尚未做出,这是他们想要传递给外界的消息。尽管表述仍旧官方,但敏锐的投资者已经嗅到了信号,雅虎日本14日的股价一度上涨16%。对于合并的进展及其他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软银,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如果最后合并成真,日本或许将再次出现一个互联网巨头。数据显示,Line是日本最大的移动聊天工具,月均用户数已达8200万。美国雅虎虽然已经破产“贱卖”,但在日本市场,“雅虎日本”仍是一家拥有大量用户的搜索引擎和门户网站,堪称日本家喻户晓的大型互联网企业集团,主营在线广告、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业务,该企业用户数大约为5000万。

  这并不是一场单纯的合并,移动支付领域的协同作用或许才是他们更重要的目标。如今,Line不只是一家即时通讯企业,该公司还运营着在线支付、在线出租车等业务。据了解,目前Line Pay有3690万注册用户,雅虎日本的PayPay有1900万用户,两者分别为日本移动支付上的第一和第二名。而在金融领域,Line还与野村证券合作推出了“Line证券”。

  正因如此,在外界看来,一旦合并完成,新公司将拥有大约1亿活跃用户群,成为日本最大的移动支付服务提供商,新公司甚至被认为是日本版的“支付宝”。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并购谈判可能会在本月底前出结果,软银与Line的母公司Naver可能会出资各半,组建一家合资企业来控股“Z控股”运营Line和雅虎日本。

  合并的逻辑已经理顺,但雅虎日本、Z控股乃至软银、Line之间复杂的控股关系却更加值得注意。最初,雅虎日本由雅虎和软银在上世纪90年代末组建,两年前,雅虎彻底倾覆,去年7月,软银出手收购了由前雅虎公司的海外投资组成的控股公司Altaba在雅虎日本的部分股份,这一举动便是为了增加软银对雅虎日本的所有权。直到今年,软银获得增发股份从而成为雅虎日本的母公司。

  至于Z控股,基本相当于雅虎日本。上个月,雅虎日本刚刚改名为Z控股,本月就传出了洽谈合并的消息,不禁让外界联想,软银的举动似乎已经酝酿很久。《日本经济新闻》透露,润争议一直都对Line很感兴趣,而此次合并谈判也是Z控股向Line母公司韩国Naver主动提出的。

  值得注意的是,Line与软银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去年初,Line便宣布,与软银集团签署协议,向软银转让Line移动业务51%的股权。彼时,Line提到,打算利用其流行的消息应用程序开始向用户提供金融服务,包括加密货币交易、贷款和保险。

  在此背景下,孙正义的目标变得清晰起来。《日本经济新闻》指出,孙正义要打造1亿人使用的平台提供商,目标是希望在日本打造一个阿里巴巴。阿里是孙正义最成功的投资案例之一,这一点毋庸置疑,作为阿里的大股东,软银风光一时,但最近的软银却栽在了共享办公企业Wework手里。

  上市失败,亏损严重,就连孙正义自己也承认,在向WeWork投资数十亿美元后,将WeWork“变成了怪物”,随后却不得不为其纾困。

  不久前软银公布的三季度业绩显示,由于WeWork等投资的大幅减记,该集团本季度营业亏损7044亿日元,该集团14年来首现季度亏损。一时间,外界开始质疑孙正义的投资眼光,没人能够肯定地说,这次撮合雅虎日本和Line的合并,会不会是孙正义想要翻盘的一次赌注。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雅虎联手Line?软银要造“日版阿里”

2019-11-15 07:36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