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工信部要求严肃查处商务楼宇宽带垄断问题

2020-07-09 19:11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信部要求严肃查处商务楼宇宽带垄断问题

2020年07月09日 19: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关桂峰、刘桃熊)新华社“新华视点”7月6日播发《一年宽带费1万多元!“提速降费”谁在“卡脖子”?》,针对宽带服务“提速降费”遭遇“卡脖子”情况进行调查,引起强烈反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开发文回应社会关切,表示对报道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整治,并将联合有关部门组织专项整治,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宽带服务“提速降费”,尤其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推出了包括“降低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在内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但记者在北京、河北调研时发现,部分工业园区、商业楼宇的企业宽带费用被物业、代理商“卡脖子”,“提速降费”的“最后100米”出现“肠梗阻”。一些工业园区或商业楼宇往往只有一家代理商提供网络服务;有的尽管有几家运营商提供服务,但只有一家代理商,企业只能从代理商那里购买高价服务。这些垄断和违法违规收费行为,蚕食了国家政策红利,增加了企业负担。

  稿件播发后引发强烈反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7日一早要求北京、河北、上海等省市通信管理局联合有关部门立即调查解决稿件中反映的个案问题。8日,工信部以《工信部要求严肃查处商务楼宇宽带垄断问题》为题公开发文,表示对稿件中反映的问题高度关注,要求当地通信管理局联合有关部门抓紧调查核实,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整治、予以严惩。部分物业、代理商的违规行为,推高了商务楼宇、工业园区的宽带价格,严重损害了宽带用户合法权益,明显增加了企业经营负担,必须及时纠正、严肃查处。为了持续规范宽带市场秩序、进一步保障用户合法权益,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强商务楼宇宽带垄断专项整治工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依法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举一反三,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巩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据了解,北京、河北、上海三地通信管理局正在对稿件中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并予以解决。上海市通信管理局9日向记者表示,第一步要求运营商自查自纠,严查运营商有无和相关企业签订排他协议,限制用户选择;第二步联合房管局等部门严查物业企业影响用户选择或者收取不合理费用的行为。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