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台经济集聚发展 助力“数字福州”建设

2020年10月15日 07:3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薛志伟

  2019年6月,《关于加快福州市产业发展的工作意见》印发,首次提出以“平台福州”行动为载体推动平台经济发展壮大,推进大平台、大市场、大流通融合发展,助力“数字福州”建设。

  一年多来,以电子商务平台、供应链及物流服务平台、工业(农业)互联网平台、专业综合服务及细分领域服务平台为主的251个平台经济项目在福州市全面开花。

  澳大利亚牛肉、阿根廷红虾……在1233S2B全球消费品供应链服务平台大屏上,滚动播放着产品种类、实时订单、检测信息等。这是由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怡和集团、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和福州民天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服务国内外贸易企业“买全球,卖全球”的综合性供应链服务平台。

  “截至今年上半年,平台入驻商家653家,入驻品牌569个,服务商177家,平台商品品类总数达5.5万个。”1233S2B全球消费品供应链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

  1233S2B平台既是积极推进智慧供应链体系搭建的一个具体实践,也是福州平台经济建设初见成效的缩影。

  不仅如此,1233S2B平台的出现还促进了本土企业创新和跨界发展。元洪在线立足福清元洪食品产业园加快构建“交易在元洪、交割在全球”的全球食品产业生态圈;米客互联、票付通等企业深耕电子商务细分市场,致力于做强互联网+餐饮住宿+旅游综合服务;朴朴电商、永辉生活·到家等一批新零售企业迅速扩大业务范围,加快形成区域性、全国性的平台企业。通过整合资源,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聚集了众事达、中康等互联网平台企业,形成“互联网+”产业链;连江数字娱乐产业园初具规模,集聚了慧连无车承运等一批“精专新”平台企业;仓山互联网小镇重点围绕互联网智能产业等,引进皮皮跳动等一批平台企业入驻,重点打造网络直播、网络信息安全等平台经济项目。

  日前,福州市出台了《关于促进平台经济发展的四条措施》,从支持引进一批重点平台企业、支持培育一批优质平台企业、支持壮大一批规模平台企业、构建平台经济发展生态四个方面进一步发力,将在2年至3年内,加快形成平台经济集聚发展效应,为推动福州服务业快速发展,进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下一步,福州将围绕‘引进、培育、壮大、构建生态’的工作目标,力争全年平台企业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福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将加强重点领域项目招商,引进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平台经济项目,吸引一批国内外平台经济巨头企业在福州设立分支机构或区域总部,推动福州各类企业依托优质平台实现转型;另一方面,围绕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等重点行业领域,加速产业链协同发展步伐,打造一批服务业特色产业园集聚区,如数字内容产业园、直播产业园、快消品产业集聚区等,不断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福州市平台经济影响力,增强福州发展平台经济的“虹吸效应”。(经济日报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平台经济集聚发展 助力“数字福州”建设

2020-10-15 07:3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