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闭症病例可能有5%源自基因隐性突变

2019年06月26日 10:4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一项大规模国际研究发现,基因隐性突变引发自闭症的情形比人们原先认为的更常见,可能有3%到5%的病例与此有关。

  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等机构研究人员近日在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刊文介绍,他们以来自美洲、欧洲和中东的2343名自闭症患者以及对照组5852名普通人为研究对象,分析了这些人的“全外显子组”数据,即所有编码蛋白质的基因的DNA序列。

  结果发现,有41个基因的隐性突变会引发自闭症,其中33个基因此前从未被发现与自闭症有关。这些基因的突变分为两类,其一是导致基因丧失功能的突变,据估计占所有病例的2%;另一类突变导致蛋白质的某个氨基酸出错,称为“错义突变”,占所有病例的1%到3%。

  研究人员说,这是迄今最深入的隐性突变与自闭症研究。相关突变中有一部分只在单一病例中体现,其影响尚需进一步研究证实。

  女性的自闭症发病率明显低于男性,但此前调查显示女性拥有自闭症相关基因突变的比例更高。这项新研究发现了同样的规律,进一步显示女性大脑对自闭症的抵抗力可能更强。

  在隐性突变基因的遗传过程中,同一基因来自父母的两个副本如果只有一个是突变版本,就不会表现出来;当两个副本都是突变版本时,才会表现出突变效果。对于此项研究发现的突变,拥有某个基因的两个突变版本会显著增加自闭症风险。

  自闭症发病原因非常复杂,涉及众多基因和环境因素。此前发现的相关基因突变中,大多数是在患者自身发生的新生突变,并非来自父母遗传。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

自闭症病例可能有5%源自基因隐性突变

2019-06-26 10:49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