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闭店内监控 嘉兴某药店被罚20余万元

2020年09月04日 20:10   来源: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   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

  近年来,医保定点药店通过盗刷医保卡,伪造交易记录窃取医保基金案例时有发生。对此,社保部门开始要求药店安装视频监控,加大对药店的监管力度,保障医保基金支付安全。

  然而不久前,嘉兴有这样一家药店,店里的监控莫名其妙被关闭了近半年之久。

  这样的行为要不要处罚?

  日前,嘉兴中院二审判决一起医保定点药店未按服务协议保留监控影像资料的行政诉讼案件,驳回大药房的诉讼请求,该大药房被取消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资格,退回医保基金支付费用21万余元。

  案情简介

  2018年4月1日,嘉兴某大药房与嘉兴市社会保障事务局签订《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协议签订后,药房按照要求在刷卡结算处及店面出入口安装监控。

  2019年4月15日,嘉兴市社会保障事务中心开展“反欺诈专项行动”集中巡查,发现该大药房擅自关闭摄像系统长达半年,时间为2018年7月7日至2019年1月12日。同时,社保中心还发现该大药房依处方配药的交易记录存在问题,通知予以说明。

  4月16日,该大药房向社保中心提交说明,表示监控系统关闭系药店工作人员不当操作导致。

  5月10日,嘉兴市社会保障事务中心作出《稽查审计处医疗保险稽核通知书》,决定追回相关时段的医保基金支付费用,共计212693.01元,取消医保服务协议,扣除诚信金30000元。

  9月11日,该大药房不服社保中心的处理决定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稽查审计处医疗保险稽核通知书》,案件经海宁法院一审、嘉兴中院二审,均驳回该大药房诉讼请求。

  法院判决

  法院经审理认为,双方签订的服务协议中明确约定,大药房须保留刷卡结算处及门店出入口监控影像资料备查,保存期2年,若抽调时发现资料不全或者资料无效者,相关时段基金不予支付,同时取消定点机构资格。

  因此,保留监控资料是大药房的义务。保留监控资料的目的是加强对医保基金的监管,防止医保基金流失,对此大药房亦是明知的。现大药房无法提供监控影像资料,其行为已构成违约。因此,社保中心有权依据协议约定,要求大药房返还监控关闭时段医保基金支付费用,取消定点机构资格,同时扣除大药房诚信金30000元。综上,法院驳回大药房的诉讼请求。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关闭店内监控 嘉兴某药店被罚20余万元

2020-09-04 20:10 来源: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