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投注_360足球直播-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七家未盈利生物药企两家破发 还有多家“赶考”科创板

2021年01月11日 13: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以第五套上市标准闯关科创板的疫苗研发企业欧林生物近日首发过会,离上市又近了一步。自2020年1月A股迎来首家未盈利企业迄今,已有泽璟制药、君实生物、康希诺、前沿生物、神州细胞、艾力斯、百奥泰七家未盈利生物医药企业登陆A股。与此同时,还有多家未盈利药企正在“赶考”科创板。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生物医药企业上市以来股价表现迥异。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8日收盘,康希诺、神州细胞、泽璟制药等三只个股股价累计涨幅在70%以上,而百奥泰和前沿生物当天报收31.31元和17.90元,与32.76元和20.50元的发行价相比均已“破发”。

  2020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上述七家公司均未实现盈利,其中五家较上年同期亏损额有所增加。君实生物去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0.11亿元、同比增长91.78%,归母净利润亏损11.16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4.46亿元,净亏损同比扩大150%。君实生物表示,短期内单产品的销售收入尚不能覆盖研发投入等费用支出,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仍将亏损。在净亏损收窄的三只个股中,百奥泰减亏幅度最大,该公司2020年1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15112.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62亿元,与上年同期8.84亿元净亏损相比减少59.05%。

  按照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第五套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8日,除前沿生物总市值为64.40亿元,其他个股总市值均为百亿级别,其中,康希诺和君实生物总市值分别为686.12亿元和635.50亿元。不过,七只个股当前市值均低于上市首日收盘时的市值,除康希诺外,其他六只个股总市值缩水幅度在20%至48%之间。

  当前,还有多家未盈利生物医药公司正在冲刺科创板。上交所科创板官网信息显示,截至目前,除刚刚过会的欧林生物外,仁会生物已提交注册,目前审核状态为“中止(更新财报)”;金迪克、上海谊众审核状态为“已问询”;天广实已问询,目前审核状态为“中止(更新财报)”;瑞博生物为“已受理”,迈威生物为“中止(其他事项)”。

  对于未盈利企业,科创板明确了退市规则。多家未盈利企业在招股书中提醒,公司自上市之日起第四个完整会计年度触发《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12.4.2条的财务状况,即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含被追溯重述)为负且营业收入(含被追溯重述)低于1亿元,或经审计的净资产(含被追溯重述)为负,则可能导致公司触发退市条件。

  有业内人士表示,未盈利生物医药企业需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其研发或推出的产品应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否则风险很大。对于这类企业,投资者需关注其在研产品的独特性、创新性以及研发产品管线的市场规模等。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A股七家未盈利生物药企两家破发 还有多家“赶考”科创板

2021-01-11 13: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